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宁大青年学子解决海水青蟹育苗难题

发稿时间:2022-07-10 10:5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崔浩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海水青蟹肉色洁白、肉质鲜美,热量低而营养丰富,是名贵海鲜,且具有食补功效,广受人民群众喜爱。可就是如此好的食材,却因为销售市场供应不足,价格长期居高不下很难进入“寻常百姓家”。

  关注到这个现象后,宁波大学海洋学院硕士研究生季心平和同学组建“蟹亿水产团队”,下决心解决这一难题。

  为此,季心平和简杰亮、陈恩助等人在浙江台州、宁波,福建、广东等多地几十个个渔村进行调研,他们发现,造成海蟹供不应求的原因出现在了养殖业前端:刚刚幼蟹一期的小蟹苗一般是海捕的野生苗,质量普遍较差,即使辛苦培育成熟,养出的成蟹个头较小,经常出现空瘦、膏少的情况。

  “小蟹苗因营养差、易染病,在养殖过程中死亡率极高。”季心平心想:既然如此,为什么不能直接销售规格更大,更易存活的大蟹苗。

  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季心平带领团队开始科研攻关。

  由于螃蟹个体互残严重,只是把小苗养大这样一个简单的步骤,蟹亿水产团队就投入了不少的心血和时间。他们需要培育健硕的高质量蟹苗;要能控制幼蟹的打斗;还要尽可能的降低幼蟹染病率。

  团队首先引入高产抗病的新品种、新品系;其次配合中间培育专用设备开发和设施改造,在养殖密度不变的情况下有效减少了幼蟹争斗,减少中间培育损耗;最后开发零抗生素绿色防病技术,在不使用任何抗生素的情况下将幼蟹患病率控制在3%以内。

  截止目前,该团队已经经过多批次的中试规模苗种培育生产实践,现每年可以向市场稳定投放大规格蟹苗50余万只,为养殖户的高效养殖保驾护航。

  季心平与同学的脚步并没止步于此。他们成立宁波蟹亿水产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实际生产规格蟹苗。

  原来的海捕蟹苗质量差、易夭折,捕苗公司为了降低损耗,在捞苗后会趁着苗的活力好快速卖出,把蟹苗的损耗风险转移给蟹农。而蟹亿团队实现的中间培育多规格蟹苗技术,使蟹苗可以在孵化后快速生长,抗病性更强,存活率更高。培育到大规格苗种后再售出,极大的减少了蟹农的养殖成本,提高了苗种放养成活率,并降低了蟹农的养殖风险。

  如今,季心平与她的团队的脚步已经由沿海向内陆地区延伸,在过去的一年中,蟹亿水产已经为河南兰考、延津、山东东营等多地提供大量优质蟹苗,将科研成果切实转化为生产力。

  季心平说:“这些大规格的蟹苗从放苗到出塘销售,比起传统的小蟹苗可以减少两到三个月的养殖时间,对更早降温的北方养殖户而言,更早出塘销售意味着更好的抢占市场先机,同时为养殖户提供了一年多批出蟹的可能。”

  不仅如此,蟹亿水产还积极鼓励公司生产基地周边的村民利用“蟹亿”的技术一起生产大规格蟹苗,共同致富。

  宁波市鄞州区咸祥镇朱家岙、乐家村等附近村庄的蟹农在听说蟹亿水产的新型生产模式后,也有很多人前来询问,表示在明年愿意尝试与其合作培育大规格蟹苗。浙江奉化区的养殖大户舒云龙在看到季心平她们的中间培育基地后,立即表示他明年也想要尝试一下这种养殖方法。

  在这个过程中,季心平与同学们也慢慢蜕变,从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变成了养殖户口中的海蟹育种育苗年轻“专家”。

  “我们希望能多把科研成果引入生产实践,把更多优质的蟹苗送到乡间、输到内地,让更多的蟹农享受到科技的红利和实实在在的收入,切实助力乡村振兴,乡民致富。”季心平说。

  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冰蕾表示,“季心平与她的蟹亿水产团队作为一群年轻的科研工作者,将实验成果转化为到生产实践中,很好的推动了产学研建设。”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