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青马课堂开进社区

发稿时间:2022-07-07 09:3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我已经毕业了,也没参加团委的活动,也要交团费吗?”正值毕业季,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办事处团工委副书记陈姝伶在联系流动团员的工作中,遇到了这样的反问。

  陈姝伶是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2021年年底以来,她以兼职团干部的身份在学校所在地金牛区参加基层工作。

  流动团员的反问并不难回答,但这让她意识到,基层社区跟大学校园有着天壤之别。

  2021年11月,西南交大团委和共青团金牛区委启动了一项合作,从学校选派8名青马工程学员到金牛区部分街道和单位的团组织,兼职担任团干部。

  西南交大团委书记张军琪说,作为青马工程的学员,不能“只读圣贤书”,还要走进社会、认识社会。实施这项合作,是希望学员们在服务基层的实践中增长本领。

  与此同时,金牛区正在推进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作为改革的内容之一,团金牛区委也希望从属地高校挑选一些有想法、有活力的大学生,激活基层共青团工作。为此双方一拍即合。

  走马上任之前,学员们对基层工作多少都有一些了解,但基层社区的实际情况很多还是出乎学员们意料。

  比如,学员们过去曾听别人说过,考上公务员就轻松一辈子了。但哲学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王莹莹的感受是,“4点该收尾的工作,常常到6点还没完成”,工作量大到超出想象,并不轻松。

  王莹莹担任金牛区教育团工委兼职副书记。今年3月,成都市遭遇一轮突发疫情,王莹莹参与了金牛区教育系统疫情应对工作,她负责把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时传达到学校并督促落实,“每天的电话从早打到晚,根本停不下来”。

  统计学专业2019级学生赵汉林到街道工作的第一天,就和大家一起干到了晚上8点,他直感叹街道的领导“真不把我当外人”。高强度的工作让学生们感慨:连兼职团干部都要承担这么大的工作量,更何况专职的。

  赵汉林担任金牛区西安路街道团工委副书记,他以为自己就是去做共青团工作的,到了街道才发现,几乎所有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他这个团工委副书记还得参与燃气安全排查、给老人发放医保卡这样的琐碎工作。

  得知这些大学生的经历,金牛区九里堤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权秦琦说,他们接触的正是真实的基层工作。“基层工作就是要到现场,处理好人与人、人与环境的关系,只有对现场有真实的把握和理解,才能做好基层工作。”

  对于正在街道团工委兼职的陈姝伶同学,权秦琦希望她在短暂的实践时间里,多体验、多参与基层工作,为走上社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忙碌之余,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赵汉林打算考选调生,他给自己设定的职业方向是从事基层工作。他说,在基层的这段经历是他步入社会的第一步,让他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切身的理解。

  赵汉林在学校担任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在学校,有关青年的话题只要学院的微信公众号一发,同学们几乎是“一呼百应”。而街道发个有关青年的通知,常常有老年人打电话来咨询。这让他看到了面对不同群体开展工作的巨大差异。

  在一定程度上,这段经历反而激发了赵汉林投身基层的决心。他见证了同为社区工作者的母亲工作的忙碌程度,常常连续几天回不了家。而他自己的决心来自于:“如果她的工作让我来做,我能做得更好。”

  陈姝伶尚不确定自己未来要从事什么工作,但她希望多一些尝试。她认为,这段经历让她意识到在工作中某些品质非常重要。

  “比如,我们应该随时保持亲和力。”陈姝伶说,在自己所在的九里堤街道办事处,她每天都能看到同事们接打群众电话,他们“都很nice”,这让她意识到,亲和力是做好工作的一部分。

  刚开始兼职的时候,王莹莹觉得自己应该从学校里的“被管理者”向基层工作的“管理者”转变,而半年多的工作让她进一步体会到,比“管理”更重要的其实是“服务”,她需要思考如何在基层更好地服务老百姓。

  近年来,西南交大团委先后选派多名青马工程学员等优秀大学生到成都市金牛区、郫都区、青白江区、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基层社区、机关单位挂职锻炼,引导青年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服务基层,参与基层建设。

  据悉,这批学生的兼职工作结束后,西南交大还将继续派出学生到属地的各个基层单位锻炼。西南交大党委副书记杨爱华说,共青团组织引导更多青年大学生主动深入社区,积极参与和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是新形势下高校思政工作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大学生走出校门了解国情民情,提升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理论水平的有效途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雷颜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7月07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