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让青春与高教机一起飞翔

发稿时间:2022-06-16 09:3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2019年10月1日,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由航空工业洪都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研制保障的中国战鹰、教练机梯队飞越过天安门上空,新时代航空人以特有的方式向党、向祖国和人民敬礼。

  航空工业洪都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团队共有60人,其中党员占比67%,35岁以下青年占比60%。他们中先后涌现出中华技能大奖得主、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青年岗位能手、中央企业劳动模范等先进典型。2022年4月,这个青年团队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奖。

  在诞生于抗美援朝烽火中的洪都公司里,“红色基因”“红色力量”激发出蓬勃动能。坚持“一切为了高教机、一切围绕高教机、一切服务高教机”,洪都公司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中扎实开展党员示范岗建设,把党旗插到一线,让党员冲锋在一线,带动全体职工以最高标准、下最大力气推进高教机研制交付保障。

  坚守忠诚、“讲政治”是这支团队的第一属性。在“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挑战下,党员攻关队、党员示范岗在新型高级教练机研制交付保障主战场大显身手。

  加速、加速、再加速,团队从冻结技术状态到完成详细设计只用了6个月,创造了新机研制的奇迹。凭借丰富的现场经验和深厚的技术功底,青年党员严伟组织设计员、工艺员和调度员深入生产一线,完成零件设计方案。这一天,当奋战到深夜12点,他们才发现已连续工作了89个小时。正是有这样高效协同、群策群力的团队,项目才如期完成了某关键零件的制造任务。

  越是在攻关的紧要关头,越要体现出党组织的战斗力、党员的先进性。“高教机训效体系很复杂,光有先进的技术能力还不够,团队要发展,系统科学的研发管理能力不能少。”面对核心领域难题,团队聚焦实战训练需求,突破专业壁垒,协助设计飞行训练模拟器,创建某型战术训练系统,降低飞行员训练安全风险,在测试调优的关键阶段,实现了产品定型,累计提供58项软件、90余万行代码,开创了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先河。

  “果敢,勇于创新”,是用户对这个团队的评价。为保障产品顺利交付,型号生产长多次跟飞保障,坚持问题不过夜,辨识了多项关键技术并有针对性进行项目攻关;负责技术的型号总师助理由于工作强度过大晕倒在现场,住院3天就回到工作岗位……无数个日夜,试制现场灯火通明,每个人都在为使命和责任而战。在科研生产和重大攻关中,党员带头冲在第一线,亲抓严管,逐级落实进度和责任,加快项目研制的节奏。

  在小批量生产过程中,新型高级教练机某部位出现安装偏差,影响研制速度。老党员龙建军深入现场查看分析问题,设计并自制工具,反复试验后确定方案,将产品废品率由40%降至1%。围绕项目科研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75后党员万辉带领80后、90后开展技术攻关,提出合理化建议300余条,极大缩短了关键部段件装配周期,显著提升了产品质量。

  在新型高级教练机交付用户的关键阶段,保障队长王二振带队执行保障任务,在外场建立临时党支部,多渠道筹措备件,全力提供技术支持,飞机完好率、故障处理率均保持在100%,得到用户肯定。

  洪都公司党委坚持党管人才,打出吸引人才、稳定队伍、激发活力“组合拳”,通过完善制度体系,涵养人才生态,努力锻造高教机研制交付保障中的中流砥柱、钢筋铁骨。

  “年轻时,多做些对国家有意义的事,才能青春无悔。”技术服务保障人员、入党积极分子许信信心满满地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6月16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