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 奋力谱写新时代青年发展事业崭新篇章

发稿时间:2022-06-02 09: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傅振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饱含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深谋远虑,饱含对青少年一代的殷殷关怀,饱含对共青团工作的战略嘱托,通篇贯穿着历史、现实、未来,散发着浓烈的青春气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和党关于青年工作的理论,是新时代共青团为党做好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遵从人民领袖、青年导师的指引号令,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动力、把握历史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谱写青春新乐章。

  共青团只有扎根青年,才能永葆青春活力;只有全心全意服务青年、促进青年发展,才能真正扎根青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青团“紧扣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履行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既把青年的温度如实告诉党,也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要求,始终心系广大青年,认真践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把促进青年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以服务凝心,用发展聚力,使共青团始终成为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共青团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为维护青年利益、促进青年发展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中国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把党的宗旨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将为广大青年利益而奋斗落在自己的行动上,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推动实现中国青年发展水平和群体风貌的百年巨变,引领中国青年在国家发展进步中实现自身发展进步,不断增强广大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共青团积极发动青年反抗剥削压迫反侵略、争取自身利益。1922年团的一大通过的纲领即声明“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要为改良青年工人、农民的生活状况而奋斗,并为青年妇女、青年学生的利益而奋斗”。团的二大到五大均鲜明提出,青年团是拥护青年利益的团体,要领导被压迫的青年群众为他们的利益而奋斗。这一时期,共青团积极协助党开展反帝反封建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青年团员们勇敢站在“五卅运动”“一二九运动”等罢工罢学抗争第一线;在革命根据地、延安解放区,动员青年参加革命,倡导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政治、文化和体育生活,教育和锻炼了一批又一批先进青年;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人民解放斗争,为包括青年利益在内的全民族利益浴血奋战、冲锋在前……广大青年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伟大胜利中,为自身发展奠定了根本条件。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共青团在维护人民整体利益基础上充分照顾青年人的特殊利益。新中国成立后,全国人民满腔热情投入火热的国家建设,青年的基本利益统一于人民整体利益之中,但也有其特殊属性。毛泽东同志指出,“青年团的工作要充分照顾青年的特点”,“要使青年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三大提出,“青年团要善于代表和维护广大青年的利益,合理地照顾青年的特殊利益,适当地满足青年的特殊要求,使青年更积极地参加社会主义建设,这完全符合于人民的整体利益。”这一时期,共青团激发广大青年发愤图强,引导青年参加火热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成才;广泛宣传《婚姻法》,倡导青年婚姻自主;普遍建立“青年扫盲队”,在农村扫除青年文盲、普及科学文化……广大青年在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怀和温暖中,实现了破旧立新的发展和进步。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共青团在法治轨道上积极主动地代表和维护广大青年的合法权益。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逐步分化,党中央密切关注人民群众日益凸显的利益诉求,要求包括共青团在内的群团组织做好各自所联系群众的权益维护工作。团的十三大通过的团章规定,“关心青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切实为青年服务……保护和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进入新世纪后,团的十五大、十六大分别提出“坚持把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代表和维护好青少年的合法权益”。这一时期,共青团建立健全维护青少年权益组织机制,推动国家出台《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希望工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实施“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培养各领域优秀青年人才;积极维护农民工等群体权益……广大青年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增长和物质条件不断丰富中,更多维度地实现了自身发展诉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协调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注和重视青年发展,亲自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国家级青年发展规划,确立党管青年原则,提出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对青年发展作出战略性顶层设计。共青团以推动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统揽,积极推动初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中,青年发展得到越来越多顶层设计支持;积极推动涉及青年普遍性利益问题的解决,在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等各个领域,青年发展都有长足进步。今年4月发布的新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显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拥有更充分的发展条件、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全面的保障支持、更广阔的成长空间,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跃居世界前列,成为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靓丽名片。

  共青团百年历程给予做好青年发展工作宝贵启示

  一百年来,共青团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的领导下竭力维护青年利益、倾心服务青年发展,以实际行动赢得青年信任、为党赢得青年人心,形成了重要的经验和启示。

  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准促进青年发展的政治方向。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全面领导是百年来中国青年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决定力量和根本保障,是青年发展的最大资源和依靠。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要将促进青年发展作为践行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作为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重要手段,寓思想政治引领于服务青年之中,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将青年发展统一于国家发展之中。青年是全体人民的一部分,青年要实现自身发展离不开国家总体发展水平的提高,青年高质量发展又将更好服务和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河有水小河满”,共青团要紧紧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正确处理人民整体利益与青年具体利益、青年发展的普遍利益与特殊利益、维护青年利益与维护社会稳定的辩证关系,使青年发展工作始终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下行动、为大局作贡献。

  必须坚持青年为本,充分尊重青年自身发展诉求。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青年人自己的组织。要特别注重倾听青年声音、了解青年诉求、畅通表达渠道,尊重青年在自身发展中的主体地位。要站在青年立场考虑问题、根据青年社会化需要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谋划发展,真正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针对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合理引导青年预期,积极推动解决,既不脱离实际、也不迟滞落后,促进青年有序向前发展。

  必须发挥群团优势,汇聚促进青年发展的资源力量。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赋予群团组织许多独特的资源和渠道。共青团要充分发挥政治资源优势,在党确定的各种制度框架中积极为青年利益代言;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推动形成各领域、各层级支持青年发展的合力;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努力化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组织动员青年促进自身发展、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必须树立法治思维,依法维护青年权益、促进青年发展。从革命斗争、群众运动,到立法推动、个案服务、政策解决,共青团服务青年发展的方式与时俱进、逐渐成熟。实践表明,法治对于青年发展最具有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科学立法、公正司法、监督执法、全民守法等依法治国各环节中,共青团要充分代表和反映青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有效维护青年发展权益,协助推动党和国家青年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实现青年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的共青团要把青年发展工作作为战略任务抓紧抓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千方百计为青年办实事、解难事,主动想青年之所想、急青年之所急,充分依托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广大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就在身边、关怀就在眼前!”这是对新时代青年发展工作寄予的殷切期望,也是新时代共青团必须肩负的时代责任。共青团要不断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来谋划青年发展工作,促进青年高质量发展。

  着力推进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促进青年全面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推动制定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新时代维护青年利益、促进青年发展的战略安排。共青团必须切实担当起推动规划落地实施的政治任务和主体责任。目前,国家层面的规划实施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逐步成熟,地方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普遍覆盖,规划实施的“四梁八柱”已经基本建成。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扩大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机制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推动各地在思想文化、教育、卫生健康、就业创业、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人口和家庭、社会保障等各领域争取出台更多标志性、普惠性政策成果。大力推动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让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通过优化政策环境、社会环境等方式,更好满足青年多样化、多层次发展需求,激发青年助力城市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拓展青年发展国际空间,提升国际青年事务治理能力,把握青年发展国际话语权。

  着力解决青年发展急难愁盼问题,把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青年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在凸显。不同地域、领域和年龄的青年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及住房居住等方面还有许多操心事、烦心事。青年发展的急难愁盼处,既是容易积聚引发社会风险的出口,也是能够有效传递党和政府关心温暖的入口。共青团要更加关注最广大的工农青年和普通青年群体的切身利益,充分发挥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倡导的优势,加强政策倡导推动,凝聚专业力量、运用科学方法,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有效覆盖,努力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要将解决青年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把青年人的心紧紧同党贴在一起。

  着力组织动员青年自我奋斗,引导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成长成才成功。“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青年发展最基础的还在于自我奋斗。共青团要努力为各行各业青年提供广阔发展空间,帮助青年更好实现人生价值。要以青春建功“十四五”行动为统揽,开展“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和青年科技人才支持行动等,激发青年投身科技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热情;开展青年就业精准帮扶工作,帮助青年克服疫情影响顺利就业;培养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青年人才,助力新发展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养凝聚乡村产业发展和治理人才,开展“两助两帮”重点任务,鼓励青年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要引导激励青年在平凡岗位上扎实工作、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在基层一线接受锻炼、在创新创业中走在前列、在社会文明建设中引风气之先,让青春在为国家、为人民永久奋斗中绽放绚丽光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