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长沙市委推出“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

发稿时间:2022-05-13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近日,团长沙市委携手湖南电台联合推出了“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5月11日下午,首场公开课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开讲。

图为音乐思政课现场。湖南电台供图

  团湖南省委以及长沙、株洲、湘潭团市委负责人,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工业大学等15所高校师生;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代表,长沙市各战线优秀青年代表现场聆听。

  现场,一首热血澎湃的原创歌曲《风华》,唱响了献礼建团百年的青春旋律,也拉开了“青春心向党·音乐思政课”的帷幕。百年前,毛泽东领导建立长沙社会主义青年团,并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发展了何叔衡、郭亮等长沙最早的一批共青团员,从此,湖南的青年运动有了自己的核心。红色理想在此孕育,红色序章就此谱写,一批又一批爱国青年践行初心,接续奋斗,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

  《青春心向党 音乐思政课》拟分为《序——青春之我》《立大志有理想——我们都是追梦人》《明大德 敢担当——不负人民》《能吃苦 成大才——每个人都了不起》《肯奋斗 担大任——撸起袖子加油干》《尾声——青春向党》六个部分。核心价值引领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讲话中寄语青年人的“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这也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希望年轻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要求一脉相承。

图为湖南一师学生在认真观看这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湖南电台供图

  音乐思政课将理论宣讲与身临其境融为一体,在一系列的经典音乐作品中,将焦裕禄、袁隆平、艾爱国等榜样的故事娓娓道来,让思政课不仅有深度、更有温度,引导青年学子们在声画中穿梭于当年的激荡岁月,振奋起民族复兴的伟大精神,从而更加坚定“青春之我,为国之大者绽放”的理想志向。

  据悉,音乐思政课还将陆续走进湖南多个机关、企业、学校,汇聚起实施“强省会”战略、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