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西长治举办主题团日活动

发稿时间:2022-05-01 08:1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长治4月30日电(刘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志中)4月29日晚,团长治市委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日活动。来自不同行业的12名优秀青年,走进直播间讲述自己的青春故事。活动线上观看人数达38.8万人次,线上线下观看覆盖全市青少年群体近百万人。

  “我们选择的青年代表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他们都在最贴近民生的平凡岗位工作,刻苦钻研、努力向上、恪守职责、爱岗敬业是他们的标签。”团长治市委书记张兆祥介绍,这些青年都是身边典型,他们的青春故事看得见、摸得着、学得来。

  山西航天清华装备有限责任公司二分厂数控车床操作工雷万里,是奋斗青年的典型代表。他只有27岁,却已有8年工龄。从19岁进入企业,边学边干,不仅精通多项数控系统的编程,还不断对产品进行技术革新,为企业节省大量成本。他还曾担任多项航天重要产品的关键件、重点件精密加工任务,产品合格率达100%。

  雷万里说,他喜欢于细节处精益求精、日积月累中磨炼专业技能,大国工匠精神是激励他不断创新奋进的最强动力。

  维修和领取工具、登记考勤、维护纪律、发放工资劳保福利、办职工保险……潞州区环卫处太行清扫三队内勤曹毅龙,将工作中看似简单、细碎的事,耐心认真地做了12年。“人心安稳了,工作才能做好。我们做的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我们的工作和长治的城市文明建设、与老百姓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曹毅龙说,队友们为城市做“美容”,他则负责为“城市美容师”做好后勤、当好管家,让干净、整洁与长治市民天天相伴。

  长治蓝天救援队团支部书记、副队长关佳星曾多次组织义工、志愿者到贫困地区献爱心,主动对接住院生病贫困患儿,开展定向帮扶助学活动,为白血病患儿义卖捐款,帮助迷路老人回家,“从事志愿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

  “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来一趟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听我给你讲讲八路军的抗战传奇。”活动现场,来自武乡县的小学生贾贝妮是年龄最小的讲述人。从小听抗战故事长大的贾贝妮,2020年成为武乡县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小讲解员并被评为优秀学员。“我不仅能把八路军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还能从实践中学到很多课本以外的知识”。

  长治五中团委书记马骁说,学生们通过观看直播受益匪浅、反响热烈,表示要向榜样看齐、向先进看齐,感受榜样力量、传递榜样精神。

  张兆祥介绍,“我的青春我的团”主题团日是长治共青团“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措施之一。下一步,团长治市委将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打造“一体两翼两驱动”工作体系,陆续推出“团团盲盒季”“团团与你共成长”主题动画片及“百名青年话长治”推介片,用实力圈粉广大青年,用真心回应广大青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