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内蒙古通辽团组织为求职者和招聘方搭建桥梁

发稿时间:2022-04-29 09: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临近毕业,通辽职业学院2019级新能源技术专业的应届生毕业生刘健,迟迟没有找到合适的岗位。刘健心里有些着急,他说受到疫情影响,“一直没能返校,校园招聘会也都改在线上进行。”

  就业转机发生在4月初,学校老师把一份标明企业名称、就业岗位名称、拟提供薪资待遇的就业清单发给刘健。刘健一看表格上面竟然有3000多人的招聘需求,“老师还特意把适合我的岗位重点标记出来。”如今刘健进入通辽精工蓝宝石有限公司实习,成为一名操作技术员,“各方面条件我都比较满意,准备毕业就留在这里工作”。

  在这份覆盖3910人用工需求的就业清单背后,团内蒙古通辽市委多次到企业、学校实地调研,与相关单位、通辽市各高校开展7场“青听”活动。

  今年3月初,团通辽市委来到通辽市开鲁工业园区走访调研。“我们企业现在正在建设阶段,受疫情的影响,企业招工难已经成为制约我们达产的难题。”在开鲁生物医药开发区金玉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地上,公司负责人着急地反馈着他们眼前的难题。

团通辽市委到通辽市开鲁工业园区走访调研。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团通辽市委在走访通辽职业学院、通辽市工业职业学校等高校的过程中,多所高校一致反馈:受疫情影响,今天毕业生就业面临一定困难,仅凭借线上面试或者投递的简历,用人单位和学生缺乏面对面交流,还是存在一定的隔阂。

  针对招工难和就业难的双重困境,团通辽市委与通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主要负责人开展了第一场“青听”活动,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双方用一周时间,逐一向通辽全市6个工业园区企业征集用工需求,并梳理出了一份总计3910人的用工清单。团通辽市委青年发展与权益部部长卢显红介绍:“这些用工岗位涵盖了一线工人、管理岗位、专业技术岗位等各个领域,学历要求也涉及大中专等各个水平。”

  据了解,“青听”是团内蒙古自治区委启动的一项旨在常态化联系青年的重要活动,要求各级团组织深入到青年当中,倾听青年诉求、解决青年急难愁盼,增进与青年的感情。“‘青听’就是不断收集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卢显红说。

团通辽市委开展“青听”活动。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用工需求单只是第一步,如何实现岗位与青年的有效匹配才是最终目的。团通辽市委带着就业清单,连续召开7场“青听”活动,走访对接了7家相关单位和学校,分行业分领域进行工作对接,由此搭建起企业用工和青年就业的沟通平台。通辽职业学院团委副书记尹海峰说:“团市委提供的岗位都是市里的重点企业,含金量都很高,真的是非常及时。”

  4月7日,“青春通辽”公众号上线团团帮就业栏目。4月8日,团通辽市委“团团帮就业”第一场云招聘启动,3000多个岗位信息与广大求职青年在“云端”见面。

  “青年可以在这里随时找到最新的就业创业岗位、咨询青年创业优惠政策,满足青年的创业就业需求。”卢显红介绍:“这是团市委联合市人社局、市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打造的一个常态化服务青年就业的平台。”

  这份就业清单也通过内蒙古各高校团组织和通辽市官方就业信息平台进行了广泛发布。借此,团通辽市委搭建起青年和企业联系的桥梁,既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也满足了青年最迫切的就业需求。

  “在疫情情况好转后,我们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线下平台也做起来。”卢显红说:“团市委将组织企业到学校开展就业双选会,把就业岗位分享给基层,由当地共青团和就业部门,因地制宜联合组织开展招聘活动,就地吸纳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