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济南推出泉城青年创客税收扶持计划

发稿时间:2022-04-22 10: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4月20日,“泉城青年创客税收扶持计划”启动。该计划聚焦3个关键环节推出10条硬核举措,为疫情之下的青年创新创业全程护航。

  据介绍,该计划由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济南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济南市学生联合会共同推出。

  在落实税惠红利方面,依据该计划,济南将建立市县(区)两级税务机关上下联动的双向精准对接机制和“网格化”政策落实工作机制;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网格员”利用金税三期信息系统和孵化中心大数据,精准定位符合税收优惠条件的创业者;设立“双创税收服务站”和“双创税客厅”,通过“云直播”、“点对点”宣讲等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确保政策落实全覆盖,让税收红利切实惠及广大青年创业者。

  在解决实际难题方面,该计划聚焦深化政银企合作,扩大纳税信用贷款申请范围,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探索“青创银行”集散式服务,与北京银行联合发起“泉城青商普惠贷”,加大疫情形势下对创业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同时,以税收大数据为媒,为初创企业牵线搭桥,促进供需双方按市场化原则进行对接。支持区县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知名公司等建设创新楼宇、创业街区、众创空间,每年为创业青年提供不少于10000平方米免费场地和1000个工位。

  在拓展共建平台方面,济南将成立“青年双创服务联盟”,依托覆盖全市的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为创业青年提供一站式、集约化“打包服务”,并整合区县资源,梳理完善一批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空间、创业园区等青年双创阵地。此外,还包括分行业领域组建200人的市级青年创业导师团,加强对创业青年、园区负责人、创业团队的培训力度,拓展“实训基地”,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业实训项目,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