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帮就业 扶创业 暖家业
十堰共青团打造服务青年新体系

发稿时间:2022-04-20 10: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何宇今年以来,团十堰市委贯彻落实团湖北省委、十堰市委市政府关于青年创新创业、留堰回堰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助力中心工作、竭诚服务青年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服务功能,丰富服务手段,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体系,紧紧围绕“三业”打造服务青年新体系,助推青年成长成才。

围绕青年成长成才安身立业需求
脚踏实地“帮就业”

  大力开展“千校万岗”线上招聘活动,从160余个企事业单位征集各类用工岗位,用工总量3633人,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推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发动10个县(市、区)团委、企业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单位,将1085个岗位有针对性地通知相应群体,包括农村家庭青年劳动力、退伍转业军人、大(中)专院校学生等。组织开展“团团带你进企业”活动,组织大学生分类型、分专业、分批次参观本地优质企业;邀请相关专家、“大学生留堰就业创业十大明星”赴市内高校开展十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生态文明建设成就、城市发展美好前景宣讲;组织在堰大学生开展“游家乡”体验活动,感受家乡发展变化;组建就业辅导团队、青年职业规划和创业导师团,赴各高校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

围绕青年实现自我人生价值需求
因势利导“扶创业”

  组织开展十堰市第九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系列活动,发动在十堰市内自主创办企业、个体经营或从事农业合作社,并依法登记注册、取得工商营业执照的青年创业项目申报参赛,最终评选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技术要求,市场前景良好,具有带动就业能力的10个项目予以重点扶持,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项目融资和政策咨询交流等服务;举办十堰“青创沙龙”系列活动。每期围绕特定主题,以有效解决问题为导向,定期邀请知名投资人、企业管理者与青年创业者碰撞思想、启迪智慧;举办“十堰市青年创业先锋训练营”。面向全市公开招募50名青年创客,邀请业内资深讲师,通过开展团队凝聚、户外拓展、沙盘演练、投融资分享交流会等体验式教学,提升学员思维、经营能力;实施“青创贷”金融扶持项目。截至2022年4月8日,累计放贷340笔,金额7191万元,有效解决创业青年反映强烈的“融资难”问题,受到广大创业青年热烈欢迎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推进省级“青创园”试点建设工作。全力争取资金、政策支持,邀请相关方前往各试点青创园现场办公,摸实情、听思路、提建议,帮助优化建设规划、解决建设困难、加快建设进度。

围绕青年追求幸福家庭生活需求
凝心聚力“暖家业”

  团十堰市委高度重视青年婚恋工作,把开展青年婚恋交友活动作为关爱青年成长的重要举措,举办线上、线下公益交友联谊活动30余场,服务青年近万人,帮助近百对新人迈入婚姻殿堂。及时收集整理惠及青年的人才、税收、赡养老人、子女教育等政策,通过新媒体平台宣传推送,帮助青年及时享受到各项优惠政策,缓解青年在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压力,为年轻人建立美好幸福的家庭。

  全力推进大学生留(回)堰工作,积极争取“湖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乡村振兴计划”在十堰市实施,依托团中央、团省委平台招募200名大学生志愿者,派遣至十堰市乡镇及以下服务岗位开展为期2年的志愿服务,以开展青年公益活动为着力点与乡村振兴相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储备青年人才,助推青年人才留堰成家就业。

  下一步,团市委将充分围绕青年特点和利益,重点从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关注青年发展权益、营造有利于青年发展良好氛围4个方面抓好服务青年工作,切实把青年发展的制度优势转化成治理效能,在十堰市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进程中更好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