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兰州:抗疫“逆行者”筑起美丽风景线

发稿时间:2022-04-18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最美四月天,金城春意浓。在甘肃兰州,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好转,青年突击队中的“大白”“红马甲”正在做最后的坚守。

  作为一名在2020年请缨支援过武汉、2021年支援过兰州市肺科医院的战“疫”老将,青年护士张莹早在3月8日就作为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医疗支援第一小组的带队者,前往了当时甘肃省疫情最为严峻的兰州新区。

  张莹带领队员完成培训及考核,并部署了小组成员的工作分工,她用自己丰富的抗疫经验与心路历程鼓舞队员。在定点医院,她更是义无反顾地进入隔离病房,紧锣密鼓展开工作,不分日夜连轴转,直到圆满完成医院布置的各项任务。

  “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年轻的医护人员就要站出来。”尽管上有年迈多病的公婆、下有年幼的孩子,爱人又因从事特殊行业很难照顾到家庭,但张莹觉得,作为医护人员,就应该到患者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作为医者的职责所在。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兰州城市供水集团职工、五星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柴文斌一刻也没闲着。疫情防控刚刚启动,他就穿上志愿服,协助社区摸排来兰返兰人员,开展流调、卡口值守工作。

  他所在的西园街道五星坪社区属于高坪地区,山上居住的居民占比较大,医护人员每天都是步行前往各核酸检测点位。为了节省医护人员的时间和体力,柴文斌用自己的私家车无偿接送医护人员。

  去年出现疫情时,柴文斌就冲锋在前,在各小区楼院协助开展入户核酸采样、物资运送、辖区巡查、消杀等工作。面对今年的新一轮疫情,柴文斌选择义无反顾再出发,在他看来,自己不仅是辖区居民,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有义务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坚守本职岗位,兰州各界青年用责任和勇气书写着青春战“疫”故事。七里河区三角线社区党委书记马兰与社区党员干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不仅第一时间构建了社区党支部、网格长、网格员、楼院长、党员、居民骨干联动的“六级防疫”模式,还时刻操心着辖区内的隔离人员,为他们配送生活必需品,解决各种困难。

  前一秒还在回复居民咨询的复工情况,下一秒又要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眼睛红肿了,嗓子沙哑了,经常消毒的手也干裂了,这些马兰都顾不上。她说,作为社区书记,社区就是她牢牢坚守的阵地,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克服所有困难。

  “我们不怕,我们能行!虽然不能像医务人员那样冲在防疫最前沿,但我们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护卫城市安宁。”这些天,兰州公交集团青年突击队队员代浩骏和同事经常背着20公斤的消毒喷雾器,在车站周围、车厢内外进行不间断消毒;全副武装全天待命等候转运医护人员、酒店封控隔离人员;坚守站点,逐一核查乘客健康码,宣传个人防护措施,直到送走最后一班乘客……

  面对来势汹汹的病毒,奔马出租集团雷锋车队迅速组织司机化身疫情保障“勤务员”,为市民的出行、紧急用车保驾护航——全天候、点对点、随叫随到。前几天,有部分市民隔离期满、解除封控,集团立刻派出130辆出租车在两个隔离点位集合,将市民安全送往各自家中,并减免车费3175.6元。

  助力疫情防控,需要各行各业的坚守。在接到清扫保洁隔离点位的任务后,七里河区环卫服务中心紧急出动保洁突击队员200余人次,仅用4天时间,就完成了长时间无人使用的6座公寓内近600间房间的清扫保洁任务。

  “疫”去春暖,“净”待归来。在收到有消杀要求单位的信息后,甘肃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出发,在弥雾机的轰鸣声中展开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毒作业。在很多即将解封的区域,近几天来,到处都有消杀小分队忙碌的身影。

  大道不孤,风雨何惧。在本轮疫情防控期间,兰州市共有86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3400余名青年,投身战“疫”一线,在市民和病毒之间筑起一道坚固的“保护墙”,正是逆行的他们,构筑起了这个春天兰州最美的一道风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富春 王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4月18日 02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