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济南市委书记: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发稿时间:2022-04-14 12:0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通讯员 任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4月9日,济南市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提升人力资本水平,落实基本公共服务同等待遇,吸引更多外来人口融入济南、书写梦想、成就事业。

  刘强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在济南,“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的共荣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发展工作,“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连续多年纳入市委党代会报告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服务青年发展的重点事项纳入政府工作落实清单。

  共青团济南市委联合盒子青年带领社区青年献礼建国72周年快闪

  同时,济南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济南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等重大规划均明确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

  目前,济南所辖12个区县全部将“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纳入本级党代会报告或政府工作报告,实现全市统筹、全域覆盖;各区县公布的2022年重点工作部署安排中,多项工作与“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紧密相关。

  随着相关政策规划的落地,一项项青年“急难愁盼”难题逐一化解,青年成长成才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青年选择到济南发展,青年与济南的互动也更加频繁。

  泉城夜色 邵凯/摄

  打开当前最受青年欢迎的短视频APP,中央商务区天际线、经十路动态夜景、汉峪金谷内透航拍......青年制作的海量短视频正在不断刷新人们对济南的传统认知。

  “远看这座城,能感受到她每天都在长高长大。”“这不是纽约,也不是曼哈顿,这是中国洛杉矶!一起为济南速度点赞!”……青年通过留言表达了对济南的朴素热爱,也分享了自己生活在济南的幸福点滴。

  济南市召开青年工作联席会议

  如今,济南市区两级已实现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覆盖,为“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全域推开提供了有力保障。市级层面,济南市委市政府分管和联系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担任联席会议共同召集人,以高规格领导促高标准推进,并对成员单位有效合理扩容。每年至少召集两次全体会议,并聚焦城市规划、教育环境、就业创业、住房安居等青年发展重要议题召开多次专题协商会议。

  在这座城市,关乎青年的发展政策可谓诚意满满。

  “人才新政30条”“双创19条”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推出;“泉城奖学金”、就业实习补贴、驻济高校“留才奖”打包推送;毕业生招聘、档案转递等流程全面优化;754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67%;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及各类人才可获得购房和租房补贴;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校企地青年创新平台对接42所重点高校,联系服务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35家,促成清华大学等19所高校与浪潮集团等30家重点企业精准合作。

  在印象济南建成首家“青年友好街区”

  据《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在95后人才吸引力50强城市中,济南排名全国第11位,居山东省第1位。

  济南正举全市之力争创全省首批“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未来五年,济南加速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将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有突破、三年见成效、四年塑品牌、五年大飞跃”的推进思路,努力推动青年发展相关监测指标领先全省,综合排名跃居全国重要城市前列,建成全国青年发展型城市示范标杆。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