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泉州市开展2022年“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2-04-13 16: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陆耀坤 吴君凡团福建省泉州市委、市学生联合会、市少工委联合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清明”线上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弘扬传统美德,缅怀先贤先烈、树立文明风尚、助力疫情防控。

线上追思祭英烈

  近段时间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泉州市中小学暂停一切线下教学和活动,但“停课不停学”,团市委、市学联、市少工委校依托网络平台,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清明期间,团市委推出“网上祭英烈”专题活动,以线上向先贤先烈鞠躬献花、抒写感言寄语、浏览烈士事迹等方式,让广大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学习和铭记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用线上献花、网络留言等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在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中继承革命精神、弘扬优良传统,感知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截止目前,“网上祭英烈”线上活动共有396167人次参与,留言数达152951条。

“云端”团(队课促成长

  在团市委的统一部署下,各县(市、区团队组织以“我们的节日·清明”为主题,通过“云”团课、“云”队课等形式,开展主题“云课堂”活动,结合当前全民抗“疫”、共克时艰的形势,开设线上升旗、清明由来、致敬英烈、红领巾争章等活动环节。据统计,清明期间,全市县(市、区)团队组织共开展了400余场“云”团课、“云”队课,并通过创新“防疫章”特色章,开展300余场云端红领巾争章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团员、少先队员重温党史,了解清明节意义,掌握防疫知识,在防疫英雄身上汲取力量,不断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文明新风共传承

  今年的清明恰逢泉州上下一心、共抗疫情的紧要关头,全市各级团(队组织及时开展“携手红领巾 文明共传承”主题活动,倡导广大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带领家人朋友树立文明祭扫观念、传承文明新风尚,以网络祭扫、鲜花祭扫、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表达对先人的缅怀之情,在严守防控工作要求的同时,培养和树立学生团员和少先队员文明绿色的祭扫观念,主动成为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从而带动更多市民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祭祀,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宣传创作助防疫

  清明期间,泉州广大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在居家学习的同时,还结合泉州海丝文化、闽南文化,与家人共同创作宣传作品,用诗歌、绘画,表达对革命先锋、抗疫英雄的崇高敬意,用书法、手抄报,展现传统节日的深刻内涵,用音乐、舞蹈,传承文明、传播文明。这些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在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也向坚守在一线的工作者表达最真挚的敬仰与祝福,表达对全民抗疫的支持。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