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安徽省弋江区委组织动员各界青年踊跃投身防疫志愿服务

发稿时间:2022-04-11 10: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青年志愿者夜间道口值守。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李蕾超 查韦婷“现在是晚上10点,我在高速卡口给大家传递一下目前的车辆出入情况,志愿者们也辛苦啦。”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弋江区雷锋爱心车队志愿者程健录制了简易视频在志愿者群内共享,并提示过路车友准备好健康码、行程码,按照引导秩序进行测温、登记与核酸检测。

  “高速路口是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关口,我们的志愿服务工作从早上6点开始,每天3班倒,24小时在高速路口协助工作。”他介绍,高速路口青年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对往来人员进行双码双查、防疫健康登记,及协助专业医护进行核酸检测。

  90后曹燕臻是志愿服务“老兵”,一有空就报名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她已参与协助高速卡口志愿工作一周多时间,“恰逢清明假日,高速卡口流量相较平时有所增加,这些工作于我而言也已经比较熟练了,能贡献一点力量守护自己的城市,我很满足。”

  “高速路口需要志愿者协助工作,如符合要求可报名。”清明假期前,在芜湖市弋江区青年志愿者服务联系群内,团弋江区委的工作人员半天内就完成高速口青年志愿者招募工作。3天假期,弋江区辖区范围的2个高速路口共有50人次青年志愿者上岗服务。

  这个志愿者联系群,3月15日以来格外“热闹”。

  “我想参加,周六周日全天都可以。”“雷锋爱心车队报名,请安排一下时间。”3月15日,团弋江区委第一时间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发动招募志愿者,每天,群里预约报名的接龙消息不断刷新。经过2轮招募,712名来自社会各界的青年志愿者报名,目前,已有160余人在街道团组织安排下,有序参与核酸检测棚搭建、指引标识张贴、检测点位秩序维护等工作。

  同时,弋江区各级团组织鼓励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验、医学心理等学科背景的志愿者参与协助工作。

  张珊珊是2021届高校毕业生,在家备考找工作的她看到志愿者招募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属地社区联系,随后在小区门口值班协查,更经历了全员核酸检测时的辛苦工作。“虽然只是做一些小事,工作内容也是重复的,但是和进进出出的居民耐心沟通解释,提升了我处理问题的能力。”她感慨。

  芜湖市弋江区非公企业鸠兹口腔团支部也响应号召,主动安排23名医护人员奔赴隔离点和核酸采集点支援。团支部书记付红瑞结婚不久,得知隔离点急需医护人员,她先后两次主动报名参加14天一轮的志愿服务,目前还留在隔离点内工作。

  隔离点工作量非常大,由于要穿着隔离衣长时间工作,付红瑞经常一天也喝不上一口水。一天工作下来,全身被汗水湿透。“万众一心,没有跨不过去的坎。”付红瑞在与爱人发微信问候时说道。

  弋江区青年志愿服务的队伍还在不断壮大。每天,弋江区心暖花开社会组织联合会的志愿者细致安排着每一项志愿岗位的排班、对接、保障工作;参加过2020年防疫工作的中学教师袁鑫主动要求再次上岗,协助社区和小区进行核酸检测。

  “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广泛动员青年志愿者并收获服务对象的信任,是因为平时注重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最大化凝聚青年,变服务对象为服务力量。”团弋江区委负责同志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