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这场防汛演练很“硬核” 首个县级常设青年志愿突击队

发稿时间:2022-04-11 10: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主播君的话

  正值雨季,防汛抗灾形势严峻,梅江水域上的救援现场让人们驻足观看,原来这是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团委成立的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的防汛演练。

  3月31日下午,在广东省梅州市五华县梅江水域,40多名青年紧急集结,一声令下,全部人员迅速、有序地忙碌着。水上,六名青年驾驶两艘冲锋舟急速行驶,经过一番救援,将一名“落水群众“安全运抵岸边,随即赶赴下一个救援点。岸边,3名青年对救助的落水群众进行身体指标监测.......紧张的气氛,让现场每个人都屏住呼气。

  “今天的演练到此结束!” 团县委书记李怡凤的一句话,才让现场的人意识到,原来这是一场防汛演练。

  这支防汛演练队伍就是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成立于2021年11月27日,是由五华县文明办指导、团县委主管,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五华县应急救援协会、广东省995应急救援大队梅州中队、五华县车友会等社团联合发起的青年组织,是一支集道路救援、水上救援、通信救援、应急救援、丛林搜索救援、医疗救护等综合性、多功能、专业化的社会应急救援救灾队伍。

  01 成立突击队的初心

  85后青年薛文涛是这支队伍的队长,有着十多年志愿服务经历的他谦虚地告诉记者:“我是暂任的队长,今后有更专业、更有能力的人,让他们来带这支队伍。”

  薛文涛从2010年开始参与志愿服务,是五华县第一批志愿者。他组建了梅州市第一个爱心车队志愿服务队并担任队长,这支爱心车队汇聚了一批有爱心的有车一族青年,坚持每年为五华县高考“红丝带”爱心护考志愿服务活动。十多年来,薛文涛带领这支爱心车队志愿者走遍全县16 个乡镇开展扶贫、济困、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爱心行动。他是全县第一个为乡村农户带货的人,帮助过200多户农户销售农特产品。为了帮助五华的农产品提升品质扩大销售,他还创业开办了一家食品加工厂,打造客家特色产品“平安缘”品牌,持续有效地帮助当地农户致富。

  “做了这么多年的志愿服务,我自己也想做志愿服务升级,用更专业的力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谈及为什么愿意参与组建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时,薛文涛说:“做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了,原来的志愿服务形式不再那么能激发我,现在各种自然灾害越来越多,专业的救援是可以拯救生命的,生命至上,这是我应该做的事。”

  薛文涛喜欢喝茶,研究文创产品,除了工作,平时和朋友聊得最多的就是志愿服务。他介绍,“ 五华县的志愿服务氛围很浓厚,是梅州市最早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的县域,这得益于有乡贤的引导和带领,我也是在他的带动下加入了志愿服务,找到了助人为乐的人生兴趣。 ”

  胡东辉,是薛文涛口中的乡贤之一,五华县人,常住深圳。

  02 突击队运行来自乡贤支持

  胡东辉告诉记者,他到深圳创业小有成就后就加入了宝安区志愿者联合会,后来慢慢自己有了一点成绩,觉得应该为家乡做点事情,就联合深圳市琴江文化研究会的乡亲们捐钱发起成了五华县志愿者联合会,带动更多家乡人帮助家乡发展。

  “我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志愿服务是现代文明的标志,虽然我的家乡五华在广东经济水平稍落后一些,但我们的精神文明不能落后,我就想着要将深圳志愿服务的先进做法,带到家乡去。 ”

  如今,已经是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的胡东辉,有更多 的机会调动更多的资源推动家乡精神文明的发展。在他的推动下,五华县在外人士还建立了定期与家乡帮扶的机制,回报家乡,支援家乡。

  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也是在胡东辉的推动下建立的,他作为突击队总协调人,负责整合各项资源,“ 我们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的救援设备,是梅州市共青团组织里面最先进的,前段时间,隔壁兴宁市有救援任务,梅州市救援协会救援队紧急调度我们的设备和队员去参与救援工作。 ”胡东辉表示。

  胡东辉还表示:“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和其他社会救援力量有所不同,我们是在县团委的指导下设立的,也将汇聚更多有志青年的专业力量,是政府救援力量的有效补充。”

  目前,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下设了组织宣传、疫情防控、医疗救护、水上救援、丛林搜索 、车辆拯救、通信支持、培训督导、后勤保障,共九大方阵,主要任务是普及各类应急救援知识,提高社会应对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参与各种救援活动,协助政府做好应急救援工作,鼓励青年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无私奉献中实践人生追求,体现青年担当。

  03 突击队由团县委主管

  五华县团委书记李怡凤告诉记者: “在疫情防控过程中,这支青年突击队是防疫的中坚力量。 ”

  据了解,2022年1月,突击队派出三十多部车,服务六十个核酸采样点,运送标本三百六十趟。

  李怡凤介绍:“此次水域救援演练旨在提高五华青年突击队防汛抢险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处置 突发事件能力,使五华青年突击队能够有序、迅速、高效地做好防汛抢险的应急救灾工作,认真落实保持战时状态、战时做法、战时纪律的防汛救灾工作要求, 做到早准备、早防范,打造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队伍,努力为五华县防汛救灾、应急救援、森林防灭火、疫情防控、维护维稳等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

  通过演练,五华青年志愿突击队的队员不仅熟练掌握冲锋舟的驾驶技术,加强了水域救援的适应性,也积累了一定的驾驶经验和救援经验,为扎实做好五华县水域救援工作,充分发挥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最大限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有力基础,随时做好为全县防汛工作贡献青春力量的准备。

  【专家点评】

  五华县青年志愿突击队的建立是建团百年中的一个传承,从当年的突击队到现在的志愿者,再到青年志愿突击队,这就是一个青年先锋作用传承的延续,也是志愿服务朝专业化发展的过程。

  这支青年志愿突击队有三个特点:党委支持,团县委指导,确保突击队的政治导向;乡贤支持、专业辅导,确保突击队的运行保障和专业力量;全社会青年积极响应,确保突击队的群众性和带动力。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专家、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 谭建光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