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太和经开区:社区干部、青年志愿者共守疫情防线

发稿时间:2022-04-10 12: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杨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大家对核酸检测操作系统和流程还不熟练,得多加学习,才能最快速度上手。”33岁的志愿者许丹丹一遍遍说道。日前,她所在的安徽省太和经开区唐路口的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互帮互助,很快学会预约系统操作,并和医护人员密切配合。当地全员核酸检测第一天,通过微信群发通知、数字广播、挨家挨户上门动员等方式,唐路口社区就完成了2299人的核酸筛查。整整12个小时,许丹丹忙得粒米未进。“群众理解、配合我们的工作。”最让许丹丹感动的是小区封闭期间,群众看见志愿者忙得顾不上吃饭,就用绳索把自家做好的馒头等食物从楼上吊送下来。目前,唐路口社区已开设三个核酸检测点,方便群众就近采集核酸。自3月31日太和发现本轮疫情首例阳性患者以来,太和经开区抽调55位区直工作人员、340余名志愿者(35岁以下青年占比80%)到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当地群众将做好的食物送给青年志愿者与唐路口社区毗邻的开发区闪庄民族社区,青年志愿者采用每个小区分楼栋通知的做法,防止群众在采集核酸时出现聚集。社区为上了年纪的老人开通绿色通道,对于卧病在床的居民,志愿者和医护人员则“上门服务”。“多亏了青年志愿者的帮助,我们每天比对户籍档案,对于在本地居住的居民,我们挨个核对当天是否采集核酸,确保不漏一人。每天晚上,大家梳理工作情况,改进工作方法。”闪庄民族社区党总支书记杜俭说。33岁的志愿者徐雷震是当兵出身,虽然已经转业,但他把“时刻为群众服务”刻进了自己骨子里。他的任务是驻守在太和经开区颖阳路卡点,负责查验安康码、行程码、核酸报告等证明。每天早上6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他一连干了一周。

退伍军人志愿者正在进行疫情防控工作服务

  志愿者王桥的防疫岗位在太和高铁北站,守好太和城北大门,是扛在所有经开区防疫志愿者肩上的重担。在“两码联查”工作中,王桥发现了两名返乡人员从中风险地区回来,他及时安排这两人进入留观室,立即报告县应急指挥部作应急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接触风险。连日来高强度工作,王桥的声音已经变得嘶哑,但他依然全力维护好火车站出入口的秩序。

当地回民社区干部杨钰带领志愿者青年王龙、田野等进入封控区进行信息登记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