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上海“战疫”后方,这群青年保障全市电网安全无恙

发稿时间:2022-04-10 12: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沈柳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魏其濛)目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式严峻。在“前方”,医护人员、公安、社区人员奋战“一线”;在“后方”,各行业工作人员也承担着艰巨的保供任务。

  自3月下旬上海实行分区域静态管理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就开启了“驻厂值守”模式。调控中心“明灯”党员服务队队员吴颖骢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位同事的特殊困难,但自封闭值守以来,没有一个人打过退堂鼓。为解决上海电网“轻负荷”难题,吴颖骢带领团队不断尝试更科学的负荷预测模型,沟通协调上级电网,合理安排外来电、有序调停本地机组。目前,团队已累计确保了59个防疫项目按时送电,为医院、隔离点、检测点、健康云数据中心等防疫重点用户落实“一户一预案”700余项。

  国家电网公司劳模、国网上海金山供电公司的客户经理夏世超带头成立了防疫保障青年突击队。他带领青年党团员采取片区负责制,对上海市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落实重点保障措施,为24家防疫重要用户开展全面用电隐患排查。在某防疫点临时接电项目中,夏世超带着倪俊强、王青磊等青年骨干,顶着短时强降雨和大风恶劣天气,打着手电对在建小区进行逐层逐栋排摸,只为当晚能快速完成楼道内穿管布线安装和送电。

  国网上海超高压分公司的刘隰蒲是变电检修专业的“90后”青年,也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今年3月,特高压练塘站进入年检工期,他所在的班组是执行此次任务的重要力量。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工作的影响,他从3月3日起与团队一起驻守基地,采取“两点一线”作业模式,保证了年度大修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当准备撤离之际,南桥站1号主变例行检修任务面临人手压力,他再次主动请缨,组建青年突击队,与相关专业人员协同高效完成南桥站检修,确保了上海电网清洁能源的可靠输出。

  为确保数字化转型工作“不掉线”,国网上海经研院数字化管理室主任工程师黄亦章和“劲雁”青年团队依托院数字化研究优势,打造了“随时随地”协同办公环境。3月中旬起,他们将电网工程数字化审查、全过程基建平台运维等部门核心业务全部切换成“线上模式”,依靠“计算机自动审查功能”,对电网工程数字化交付成果进行AI读图和BIM识模,疫情期间平均每周完成6个工程线上审查,保证了居家办公效率。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