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临泉:疫情防控一线的青年担当

发稿时间:2022-04-09 09:43:00 来源: 人民网-安徽频道 中国青年网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点多、面广、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结合全国县域共青团改革,进一步整合团属资源,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生力军作用,在疫情防控一线展现青年担当。

  团员青年,请出列

  日前,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组织县直单位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的通知》,团县委立即开展抽调人员选派工作,团员青年积极践行“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的誓言,纷纷毛遂自荐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请到这边配合体温测量,近期是否离开过临泉县?家里近期有去外地的人员吗?”“您好,请规范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安康码、行程卡配合查验数据。”这是朱文雷在防疫一线工作的情景,作为团临泉县委下沉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他参与疫情防控已经十多天。

  县域共青团改革中,临泉县成立青少年发展综合服务中心,招募工作人员四名。“中心人员代杰、李雪、王美婷分别在县政府东门、西门、南门配合青年志愿者开展高峰岗引导,二码联查等防疫工作。”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项工作连续开展了五天,中心人员和青年志愿者们从不迟到缺席,有时为了工作,早上7点按时到岗,礼貌引导进入大门人员扫码测温。”

  据统计,全县共有2456名团员青年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团属协会375人,乡镇街道2081人。“我们通过‘青春临泉’平台宣传青年先进事迹,号召全县青年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团临泉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青年之家,我报到

  “这个春天注定是难忘的,我和朋友们感受到了青春的意义,更加感受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说这话的是青年志愿者杨奇。近日,他来到城南街道“青年之家”报到,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非必要不离临。”“本小区的业主,扫码方可进入,谢谢配合。”“您好,请出示您的通行证。”杨奇在新城社区华安城御辰园站点紧张工作着,远远地就可以听到他的声音。2022年3月以来,共有120余名团员青年主动到村(社区)“青年之家”报到,积极开展“省外来临人员摸排”“入户核查信息”“爱心帮助老人”等,协调处理各种情况,及时汇报工作。

  自去年以来,团临泉县委印发了《临泉县乡镇(街道)实体化“青年之家”建设指导意见(暂行)的通知》,对实体化“青年之家”的基本定位、成立流程、建设内容和相关要求进行了规范。目前,临泉县建立县级青年之家1个,各乡镇(街道)青年之家建设实现了全覆盖,创新打造实体化青年之家平台,打通了共青团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

  “青年之家”,青年身边的共青团。“青年们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青年的社会责任感,畅通了成长的渠道。”据团临泉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乡镇(街道)团组织每年对所报到的团员青年进行综合评定,志愿服务时长、参与活动次数等作为评定参考依据,对表现优秀的团员青年进行表彰。”截至目前,“青年之家”平台共开展服务活动30余次,累计受益群体达2000余人。

  抗击疫情,我接力

  “露出微笑,戴上口罩,‘疫军’退让……”近日,由团临泉县委组织团员青年们录制的手势舞火爆网络,他们用青春之歌为抗击疫情加油鼓劲。

  一大早,临泉五中、临泉县新汇英中学的操场上,学生们在紧张排练着节目。“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引导少先队员们有序参与,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传播社会正能量。”该县少工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县共有12所中小学、2万余名少先队员参加防疫节目录制,为抗击疫情持续接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蓝天救援队、天狼救援队的队员们高唱着红歌,在城区大街小巷进行消杀作业。据了解,团临泉县委组织15个团属协会组成“青年突击队”,他们走遍了小区、楼宇的每个角落,用脚丈量、用口宣传、用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践行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

  其中一名队员——彭自安,他曾获得“最美临泉人”的荣誉称号,19年年底疫情暴发时,他与儿子彭杰克组成父子档,冒着疫情风险,连续奋战两个月。今年3月28日以来,彭自安与妻子陈利齐上阵,妻子负责开车,他自己负责喷药,组成了抗疫消杀夫妻档,一直穿梭于当地的中小学、幼儿园,连续奋战,进行喷药消毒。

  “防护服、医用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缺少怎么办?我们来接力!”应团属协会要求,团临泉县委于4月5日发布“泉”城征集令,面向广大青年委员、青年企业家、创业青年、志愿者及社会爱心人士征集防疫物资。

  青年企业家代昊往返在创业青年之间,连日来为防疫物资忙碌着。他说,“作为新时代创业青年和青年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主动担当、一丝不苟,以实际行动彰显青年的模范带头作用。”“医用口罩2000只、84消毒液180箱、酒精200瓶……”吹哨集合,微光汇聚。9小时!“泉”城征集令下的临泉速度让人振奋。

  时代需要担当,担当成就未来。“参与疫情防控,维护群众安全,对团员青年而言,既是服务社会的有效抓手,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新时代青年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团临泉县委相关负责人说。(李冬冬)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