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河北邯郸:抗击疫情,青少年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2-04-05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通讯员 秦焕平 张淑晓 赵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樊江涛

  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邯郸市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扎实部署,广大团员青年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少先队员积极响应、学做先锋,为筑牢群防群控防线、早日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力量。

同舟共“冀” 青春勇担当

  近日,团邯郸市委通过“邯郸共青团”公众号向全市广大青年发出倡议书、招募令,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自觉强化大局意识、担当意识,积极投身基层联防联控、关爱一线防疫人员家属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投入一线抗疫志愿者5800余人,就近参与乡镇、社区(村)的核酸检测、流调排查、数据录入、卡口值班值守、物资运送等疫情防控工作。

  “自从你们来了之后,儿子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现在每天都积极做康复训练。”隔离人员徐某某妻子感叹道。丛台区和平街道建新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青年志愿者康梦婕在了解辖区隔离人员徐某某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社区青年干部及青年志愿者组建帮扶团队,每日到徐某某家中照顾病患家属。

  “每次完成环境消杀任务后,手臂都十分酸痛,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抗疫志愿者,再苦再累也值得!”邯郸市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队队员李娜娜表示。

  团邯郸市委联合该市红十字中安防减灾服务中心组建专业疫情防控消杀志愿服务队,持续对主城区部分小学、小区进行防疫消杀工作。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防疫消杀面积约182万平方米。

  疫情当前,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教育尤为重要。团市委联合邯郸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依托邯郸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邯郸共青团公众号、抖音号和微博,开设“青·守护 12355心灵树洞”疫情防控系列心理疏导直播课、“心灵树洞—邯郸12355倾听心声 守护心灵”专栏,目前已上线3期直播课堂,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问题答疑解惑。

  同时,组织心理学方面专业人员组建了“邯郸市应对疫情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及7支县级分队,向社会公布“12355”24小时心理咨询援助电话,为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做好保障。

  在团邯郸市委统一部署下,复兴区、丛台区、邯山区团委开展线上“云”辅导活动,为隔离学生、无人陪伴学生、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及其子女提供学业辅导、心理疏导和行为干预。截至目前,共招募290余名专业辅导志愿者,47名志愿者已对接开展“一对一”辅导服务,开展“云课堂”740余节。

疫情防控 红领巾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邯郸市少工委向全市145万少先队员发出倡议,在全市少年儿童中开展“防控疫情 红领巾在行动”活动,教育广大少先队员听从党的领导,坚定信心,科学防疫,争做新时代战“疫”好少年。

  复兴区先锋学校组织少先队员开展“‘两点一线’你打卡了吗?”主题活动,以少先队主题队课的形式,号召队员制作“两点一线”路线图,共收集800余份手抄报及绘画作品,进一步加深了少先队员对“两点一线”的认识。

  全市各基层少先队组织广泛开展“学先锋,做先锋,战疫情,小标兵”“小手拉大手 疫情防控我能行”“爱邯郸 作贡献 争当文明小市民”“红领巾致敬心中最亮的星”手抄报创意赛等各类防疫主题活动,通过网上主题队课、绘画手抄报、视频宣传、居家锻炼等多种形式,为防疫抗疫贡献少先队员力量。

各尽所能 青年“战”一线

  赵博是邯郸市中医院药剂科“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的号长。在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期间,他和队友们日夜负责定点医院医护人员和隔离场所隔离观察人员的药品配送、中药调剂与煎药等工作。

  连日来,团邯郸市委组织动员159个“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7580名团员青年,立足岗位,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冲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邯郸市卫生健康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中,广大医护团员青年们加班加点开展核酸检测等工作,时常连续数日坚守岗位,坚持战斗在抗疫一线。

  邯郸市税务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办理业务;通过开设远程帮办中心、组建青年导税团队,指导群众现场通过自助终端办理日常涉税缴费业务,减少群众来回奔跑及等待时间。

  邯郸市交通运输系统“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严格实行限流、测温、验码等管控措施,在“四站一场”针对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做好精细化服务。广大交通团员青年还主动加入人群疏导、排队指引、物资运送、环境消杀等工作。

  疫情防控战场上,在团组织带领下,邯郸广大青年正默默奉献各自岗位,让青春在防疫一线闪光。

  (文中图片均为共青团邯郸市委提供)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