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十年相伴为自闭症孩子撑起保护伞

发稿时间:2022-04-03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4月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4月2日,在第十五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来临之际,共青团天津市宁河区委员会联合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向日葵”青年志愿服务队来到自闭症家庭儿童家中开展“送教入户”活动。

  活动中,青年志愿者们根据自闭症儿童的特点,为其捐赠画笔、棋盘、积木等可以提升孩子手眼协调能力的爱心物资,通过游戏、绘画的互动方式与孩子们进行心与心的沟通。

  其中一对自闭症儿童是龙凤胎。小学三年级时姐弟俩相继患上“倒退型自闭症”,原本活泼开朗的孩子,慢慢失去了表达和生活自理能力。“这几年,是志愿者们给我们帮助和鼓励,让我一直对生活充满希望!”面对“向日葵”青年志愿服务队多年来的关爱,孩子的母亲表现得无比坚强和感动。2012年以来,在团宁河区委的组织引领下,国网天津宁河公司落实企业责任,围绕自闭症等特殊儿童,开展了关爱少年儿童成长志愿服务项目,帮扶特殊儿童30余名,在特殊教育学校捐赠一间“向日葵”快乐空间教室,建立家庭、学校、服务队“三位一体”常态沟通机制,实时跟进特殊儿童成长状况,帮助纾解家长焦虑心理。成立康复知识学习实践小组,协助助教开展日常课程,通过彩绘、互动游戏、节目表演等,搭建起志愿者和特殊儿童的“连心桥”,帮助孩子们走出自我空间、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十年相伴,“向日葵”为“星星的孩子”撑起保护伞。国网天津宁河公司“向日葵”青年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关注自闭症儿童群体,持续开展“送教入户”活动,继续拓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发挥“向日葵”品牌影响力,营造关心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