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贵州省龙里县委“四化”加强志愿者管理培养

发稿时间:2022-03-03 09: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赵静)近年来,团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龙里县委着眼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队伍建设,以“四个坚持”为抓手,不断加强志愿者管理,进一步引导鼓励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深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为龙里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深化学习实效,培养政治上忠诚的志愿者队伍

  加强培训力度,强化素质培养:对龙里县57名西部计划招募志愿者进行岗前培训,对思想政治、业务素质、县情和民族民风等有关知识进行系统培训,让其做到工作敢闯敢拼有思路。不定期开展思想和工作技能培训,对政治觉悟、工作能力、业务水平、工作作风再巩固再提升,使其在工作上能做能为能担当。坚持轮岗锻炼,强化学习深度:每年将80%以上的志愿者安排在各镇(街道)一线岗位身兼多职,并分两期三个月进行轮换,通过压担子、交任务、给机会,让志愿者在实践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更加熟悉团委业务,助推团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工作更上新台阶。

  细化制度改革,培养干事上担当的志愿者队伍

  完善组织制度,强化监督督导:制定并签署《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安全健康责任书》和《2021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书》,明确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三者之间的责任和义务,确保志愿者与各服务单位的具体负责人信息畅通、沟通顺畅。同时,实现从志愿服务开始到结束全程监管,坚持以管理促工作,以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加强对志愿者的管理,动态掌握志愿者工作和生活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建立激励体系,强化积极主动:出台《龙里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考核办法(试行)》,结合实际情况实行不定期和定期考核评比,通过考核、考评、述职等方式落实三年两优转聘政策,让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足、文字功底优、沟通能力强、统筹能力好的优秀志愿者能够进入事业单位参与团委建设工作。建立定期走访制度,强化沟通交流:团县委各负责人主动深入志愿者服务单位,通过与服务单位负责、志愿者谈思想素质、工作方法、业务水平,及时掌握志愿者在岗履职情况,了解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及工作模式,确保志愿者思想上不出岔子、工作上不出乱子、作风上不捅漏子。2021年,龙里县委共召开座谈会5次,到各镇(街道)走访20余次。

  强化机制保障,培养作风上过硬的志愿者队伍

  健全保障机制,激励担当作为:为更好凝聚团员青年力量,激发志愿者干事创业激情,充分发挥志愿者先锋带头作用,引导广大志愿者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团县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为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提供后勤保障和支持,让志愿者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工作。服从双重管理,严守纪律规矩:团县委召集志愿者和服务单位召开会议,明确要求志愿者严格遵守各服务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服务单位按照“谁用人,谁受益,谁负责”和“培养与使用并重”的原则,教育好、管理好、规划好、关心好志愿者,让志愿者自觉做到明纪律、懂规矩,守纪律、讲规矩。搭建平台,鼓励干事创业:根据团贵州省委实施的“春晖行动·风筝计划”,团县委聚焦志愿者中的优秀人才,建立人才资源库,为志愿者搭建创业培训、公考培训等平台,为期满志愿者扎根基层创造有利条件、提供就业岗位信息,并在各类选录工作提供支持和帮助。

  优化项目深度,培养甘于奉献的志愿者队伍

  聚焦项目参与,凝聚服务力量:以青春扶贫、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关爱留守儿童为工作主线,以思想引领与关爱服务相结合、集中学习与长效辐射相结合为侧重点,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志愿服务活动,营造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浓厚氛围。2021年,积极协调志愿者参与龙里县大型活动的志愿服务,参加龙里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德行龙里·志愿黔行”第二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2021年贵州省老年人网球交流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累计达到120人。聚焦项目创新,传递服务新风:团县委在奋进社区创办了青春梦工厂、青年志愿者乡村振兴夜校等团建活动阵地,开展了“四点半课堂”“七彩假期课堂”“童心守护计划”“理工·滴滴GO”助学金等各项扶贫助学志愿服务活动,受众达50000人次。同时龙里县洗马镇“画出新生活”志愿服务项目参加省项目大赛获得金奖,“艺筑童心圆”——文化反哺式社区发展内生动力培养计划、“黔景跃纸上·黔志现歌中”关爱留守儿童传承非遗文化爱心行动和“薪满艺足”就业志愿服务队获银奖。聚焦项目引领,助力乡村振兴: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围绕产业发展、基建巩固提质、乡风文明传承、农旅融合等方面开展乡村振兴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以志愿精神带动群众踏实肯干,以服务精神带动群众积极干主动干,让文明新风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落地开花。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