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大学生开展“云支教”
207名困境青少年受益

发稿时间:2022-03-02 09:29: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石佳)“我教的是3个六年级的小朋友,从一开始不适应,到后来踊跃发言、课后加课,他们的转变让我感触很深。”近日,在“云支教”分享会上,就读于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张蓝天分享了自己寒假参加“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的体会。

  张蓝天通过“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与来自内蒙古、黑龙江、山西、甘肃等地的60名大学生志愿者一起,成为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207名困境青少年的“小老师”,在传播知识的同时,也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希望。

  据介绍,“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由团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委、兴安盟向阳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发起,已连续举办3届。累计参与支教的大学生221人,受益青少年470人。

2月18日,“云支教”分享会。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我们将平时工作摸排中掌握的困境青少年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推荐了包括留守、单亲、事实无人抚养等情况在内的270名青少年,他们真的很需要社会各界给予更多的关心与帮助。”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民政局儿童福利股股长郭淑云说。

  最终经过逐一电话沟通,征求青少年本人和监护人的意见后,确定207名学生作为本次“云支教”服务对象。“这次参加‘云支教’的61名志愿者大部分都是科右前旗户籍的大学生,他们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回报家乡、反哺家乡。”兴安盟向阳环保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杜铁毅介绍。

“云支教”活动期间,大学生志愿者给学生讲英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据悉,本次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云支教”活动,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3000小时,61位大学生志愿者耐心了解教学对象的实际需求,根据心理特征、性格特点、学习情况等,建立“一人一策”的支教工作计划。

  “‘云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科右前旗单亲、留守青少年,开展学业辅导、心理疏导、成长相伴等方面服务,通过组织优秀青年团员结对乡村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服务,将共青团的优势资源向困境青少年聚集,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做出团组织的一份努力。”团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委书记包天骄表示。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