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同志就《关于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意见》答记者问

发稿时间:2022-01-28 09:4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深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民主价值和理念进一步转化为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和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是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参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载体。为进一步强化“面对面”活动的政治功能、政策效果和社会效应,规范和深化共青团协商代言工作,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日前,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负责同志就《意见》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请介绍一下《意见》起草的背景和过程。

  答:2008年以来,全团每年集中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各级团组织围绕青少年成长发展的相关主题,会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开展调研、协商沟通、凝聚共识,在各级“两会”上以议案、建议、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发出集中呼吁。截至目前,“面对面”活动在省级实现全覆盖,地市级覆盖率约98%,成为共青团依托人大、政协制度化平台进行政策倡导和社会倡导的主要渠道。

  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于2021年就改进提升“面对面”活动工作开展了深入调研。在此基础上,我们认真总结10多年来活动开展的经验,感到有必要制定一个规范性意见,加强对各级团组织的工作指导,使“面对面”活动更好服务全团重点工作和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进一步树立青年权益代言人的社会形象。

  《意见》初稿形成后,分别征求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工作机构和各省级团委意见,并委托省级团委征求了86位人大代表、130位政协委员的意见。同时,走访河北、海南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与中央团校团省委班子成员培训班学员开展座谈调研。共收到52条具体建议,合并吸收了32条,经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审定,正式面向全团印发。

  问:《意见》起草有哪些基本考虑?

  答:起草过程中,我们立足共青团主责主业,围绕提高活动的成效和质量,重点考虑了以下方面。

  一是落实新的要求。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成果指导《意见》的起草工作。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在总结经验、查找短板的基础上,重点就改进主题选择方式、深化倾听和专题调研、拓展活动开展方式、强化活动成果应用等提出若干举措,突出“制度完善、过程优化、效果强化”,为不同层级团组织开展“面对面”活动提供路径指南。

  三是聚焦青年发展。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领域和重点项目,聚焦青年成长发展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从填补政策空白、丰富政策内涵、推动政策落实等方面协商代言,推动出台促进青年发展的标志性法律和制度成果。

  四是加强工作协同。健全协同高效的调研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结合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面向各自联系的青少年群体,有统有分、密切配合,共同做好代言诉求、建言献策、服务发展、制度自信教育等工作。

  问:《意见》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意见》包括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部分,明确深化“面对面”活动的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和主要目标。提出强化政治要求、服务青年发展、突出政策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努力实现活动的工作定位进一步清晰、工作覆盖进一步广泛、工作载体进一步完善、工作成果进一步丰富、社会影响进一步扩大。

  第二部分,从不同角度提出深化“面对面”活动的具体措施。在“选好活动主题”方面,要求聚焦选题重点,拓宽选题渠道,丰富选题层次,使每年的活动主题更加精准、科学。在“深化倾听调研”方面,要求认真倾听青年心声,高质量开展主题调研,健全协同高效的调研机制,为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在“丰富活动形式”方面,围绕组织好“两会”集中活动、平时日常活动、开展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提出要求。在“提升活动成效”方面,要求推动活动成果转化,扩大活动社会影响,形成团内协同联动。

  第三部分就加强组织保障提出要求,以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宣传发动、健全评价机制、抓好培训交流为抓手,为“面对面”活动夯实组织基础。

  问:《意见》有哪些鲜明特点?

  答:在总结历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意见》一是更加突出了活动的政治属性。引导各级团组织从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高度看待“面对面”活动,强调为青年有效代言本质上是“高举旗帜、巩固阵地、争取人心”的政治工作,要求通过活动进而发挥共青团应有的政治功能。二是强调活动的全过程深化。针对各个工作环节提出具体措施,指导各地在提高质量、注重实效上下功夫,杜绝“表面化”“浅层化”“事务化”,形成“深入倾听调研-会商凝聚共识-发出集中呼吁-推动问题解决”的工作闭环。三是彰显活动的育人功能。把“面对面”活动作为青少年制度自信教育的重要载体,指导各地做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青声@两会”网络建言等活动,鼓励开展“模拟两会”“青年汇智团”“青少年议事堂”等探索创新,结合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搭建青年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引导青少年在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问:团中央和各级团组织将如何推动《意见》贯彻落实?

  答:《意见》的贯彻落实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团中央和各省市县级团委要分工协同、形成系统合力。在组织领导上,团中央负责全国层面的活动部署、整体推动和评价督导。省级团委研究确定本地区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地市级团委、开展活动的县级团委提高活动质量,开展探索创新。在宣传发动上,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矩阵优势,把调研报告、议案建议提案、社情民意报告等转化为宣传产品,面向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广泛宣传各级团组织提出的政策建议和“面对面”活动情况。在健全评价机制上,将“面对面”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共青团权益工作评价体系,对没有开展活动、质量不高、成效不大的地区加强重点督导。完善“面对面”调研报告评审激励机制,进一步提高地方团组织调查研究、协商代言能力。在培训交流上,通过学习培训和经验交流,推动各级团组织深刻认识“面对面”活动的政治内涵,运用好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资源。协助同级政协工作机构加强共青团、青联界别建设,提高委员代言青年发展的履职意识和参政能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周围围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01月28日 02 版

  附:共青团中央印发《关于深化“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的意见》的通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