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福建泉州文化引才 为返乡学子打造世遗之旅

发稿时间:2022-01-27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吴瑞源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 )“一路上看到的一砖一瓦都透露出亲切的气息,让我相信故乡泉州是我们永恒的归宿。”谈及刚刚结束的“世遗泉州行”,郑州大学学生许锦涛说,自己对家乡福建泉州有了更多的了解、更深的感情。

  1月24日,共青团泉州市委开启“校园引才大使”世遗之旅。团市委带领返乡泉籍学子参观了洛阳桥,领略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历史底蕴和文化魅力;走访泉州古城西街,参观结合现代文化与闽南传统文化打造的城市复合空间;在闽南文化驿站,学生参观了当地保存最为完善,规模在区域内最大的一座闽南官邸。此外,学生还跟随南音代表性传承人刘巧婷、沈艺捷听南音、学南音;观看了留有闽南地区民间信仰及婚丧嫁娶习俗的提线木偶表演。

  就读于福建工程学院的谢燕玲表示,此次活动增强了她对家乡泉州的认同感,帮助她更全面地了解泉州。活动中举办的座谈会,改变了自己过去对泉州创新创业和就业发展环境的认识。“世遗行让我看到当前泉州正值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的强力支撑,坚定了我回乡就业的信心”。

  团泉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深耕人才“港湾计划”,将文化遗产影响力与城市发展机遇紧密结合,吸引更多泉籍学子成为“校园引才大使”,多渠道、多途径宣传泉州世遗文化、人才政策、用人需求,让更多学子了解泉州、选择泉州、扎根泉州。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