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写入贵州政府工作报告

发稿时间:2022-01-26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雅娟)1月20日,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在贵州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人才大汇聚,“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培育凝聚更多青年人才”。

  李炳军说:“我们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省战略,全力营造重视人才、尊崇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浓厚氛围,把贵州建设成为全国最具吸引力、最具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2019年,贵州省委、省政府出台《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2020年,贵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省份”,围绕“让贵州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对贵州更有为,青年在贵州更好成长”的目标,推进青年发展规划落地,积极营造青年优先发展的氛围。

  贵州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青年发展的政策,如修订《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明确“3周岁以下婴幼儿的父母双方每年享受育儿假各10天”以及“职工每年养老陪护假15天”;率先在西部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围绕“双减”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建设贵州希望实验学校,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支持毕业生自主创业,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对贫困家庭子女、青年失业人员、退役青年军人和残疾青年等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等等。

  目前,贵州已有4个市州、4个县区把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青年优先发展写入党代会工作报告,2个市州把建设“青年友好型成长型城市”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