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基层共青团改革进行时
安徽滁州:让有地域特色的改革亮点可复制可推广

发稿时间:2022-01-20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天长市第二中学团员青年在进行社区科学实践活动。 团天长市委供图

  扫一扫 看视频

  团滁州市委书记孙静:

  “我们将继续以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为牵引和基础,打造可复制推广的、体现地域特色的共青团改革亮点经验,真正加强基层团建工作,为青少年解决实际问题。”

  ——————————

  定远:“双向约谈”机制 上下互通解痛点

  “团县委每月开展‘书记接待日’,聆听基层团组织工作的问题、困扰和建议。之前,我们开展活动,只能想到志愿服务,现在,我们每月按主题团日工作指引,开展留守儿童‘六点半课堂’读书活动等品牌工作。”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范岗乡团委负责人肖蕊谈起双向约谈机制评价道。

  “双向约谈”是团定远县委推动改革的有力举措——县级团委领导班子采取“现场办公”方式,主动约谈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和接受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约谈工作困难、工作建议、工作计划,上下级团组织负责人间可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增进理解。

  “面对面谈,增进理解提士气;点对点问,贴近青年接地气;一对一访,结合实际促改革。”团定远县委书记李大鹏说,“双向约谈”是加强基层团干部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载体,是加强共青团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的有效手段。

  “书记,我们镇负责团委工作的就我一人,心有余力不足,能否帮我协调镇党委,增加一定工作力量。”定城镇团员青年人数最多,工作繁重,2021年9月,在和团县委领导班子谈心时,镇团委书记张杨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通过走访调研一线,团定远县委从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制订印发《选配乡镇团组织兼职、挂职团干部的实施方案》,为各乡镇配备22名挂职副书记、44名兼职副书记,提供在校大学生兼任岗位24个。

  “镇上团组织活动室是否按标准建设?”“镇、村一级团组织领导班子是否配齐?”每到一个镇、一个村,团定远县委领导班子都会细心询问。他们走访发现,能仁乡、蒋集镇等偏远乡镇的办公场所紧缺,团委没有活动室,就协调解决了团员活动阵地13个。目前,全县各乡镇“青年之家”活动室已实现全覆盖。

  “我刚接手共青团工作,很多业务都不熟悉。”这是之前基层团组织负责人常挂在嘴边的话。县域共青团改革以来,为切实提高基层团组织业务能力,团定远县委机关干部分区域包保基层团组织,手把手、点对点为基层团组织负责人答疑解惑,逐步建立“日沟通、周会面、月调研、季评议、年述职”的机制。

  “我们下大力气推动基层团组织领导班子选优配齐,切实激发团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李大鹏说,目前已发放各类活动指引、工作提示单50余份,实现团建工作任务由“虚”到“实”,从“无处下手”到“有的放矢”,全县100余个基层团组织实现上门约谈全覆盖。

  针对村“两委”干部年龄偏大等现象,近年来,定远县委县政府实施“曲阳雁归”工程,共吸纳170名大学生(含退役军人)到村工作。2021年,团定远县委从“曲阳雁归”人才库中吸纳153个年轻人,担任村级团组织负责人、委员等职务,探索村级团组织选人新路径。

  天长:打造一站式情景团课 思想引领入脑入心

  在滁州市另一个县域共青团改革试点地区——天长市,团组织聚焦团员发展进行情景团课打造。

  胡广阳是天长市第二中学新发展的团员,说起学校的团校课程,他赞不绝口:“以前的团课,大多是老师一板一眼讲教材,现在不仅有视频教学,老师还会带我们到户外拓展,参与志愿活动,很有意思。”在校团委引领下,他2021年全勤参加学校团校课程,拿到满分毕业的好成绩。

  该市以增强团员政治教育和实践育人机制为抓手,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规范团校建设,全市37所中学全部建立团校。团天长市委制定《天长市中学团校建设管理制度》,印发《天长市团课教材》《学校团校学员记录本》等,鼓励全市中学团校广开思路、大胆创新,通过教学让党团理论知识在青少年中入脑入心。

  “一站式情景团课教育应运而生。”团天长市委负责同志解释,在这一机制下,团课教学除了常规课程,还囊括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校内校外教学情景贯通。

  “过去的团队教育相对严肃,如今我们将大道理有声有色地演绎出来。”天长二中团委副书记黄大伟说,学校团课教师也经常打擂比拼,以此保证团课质量。

  去年以来,天长二中团校开设劳动实践团课,学生们进行植树造林行动,暑期,师生们又来到广陵街道开展我是社区小助理活动;在该市老牌院校天长中学,团办社团、情景化演绎党史节目则成为团课教学载体。

  2022年01月20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