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建立派出团工委 因地制宜聚青年

发稿时间:2022-01-17 09:01: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杂志 中国青年网

  黄岩智能模具小镇是浙江省首批37个特色小镇之一,是以模具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嫁接工业旅游及区域特色乡土文化休闲旅游功能的特定区域。团黄岩区委围绕“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的工作目标,借助智能模具小镇这一平台,科学规划推进小镇团建工作,着力打造智能模具小镇新型空间的区域化团建升级版。

同谋划共推进
构筑“精而美”的团建工作格局

  团建工作与小镇发展同步谋划。制定出台《小镇团建实施意见》,成立智能模具小镇团工委,与小镇党委、小镇建设指挥部合署办公,精心梳理细化团建工作责任清单,做到团建工作与小镇建设同规划、同部署、同考核。

  团组织组建与企业同步落地。小镇实行业务与党建双重登记,小镇团工委则根据“有党组织的企业团组织跟上”原则,通过规上企业单建、小微企业联建、在建项目设立临时团支部等方式实现精准式有形有效覆盖。目前,落户小镇的所有规上企业已全部实现团组织单建。

  团建元素与小镇建设同步融合。科学规划团建元素承载平台,强化团建视觉形象导入,全程跟进“小镇客厅”等公建项目,并在小镇指挥部设立青年活动中心,实现团建元素与“产、城、人、文”有机融合。

抓阵地优机制
打造“特而强”的团建示范高地

  强化团建阵地支撑。以小镇青年服务中心为枢纽,依托龙头企业、农村团组织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复合的小镇青年联络站,实现“联建联管联用”。

  配强团建工作队伍。由小镇所在街道团工委书记兼任小镇团工委书记,择优从域内龙头企业和农村团组织负责人中选任小镇团工委副书记。建立小镇团支部工作例会制度,加强工作指导培训。

  建强小镇团组织。建立“青年超市”积分兑换机制,通过组织小镇青年篮球赛、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团员队伍活力,增强团组织凝聚力和号召力。

凝共识育文化
形成“聚而合”的小镇价值认同

  创设“聚”平台。发挥团建引领作用,建立“发现—解决”问题处理机制,小镇团工委每月定期召开村社、企业等参加的联席会议,汇聚小镇各方力量,交流探讨小镇团建、小镇发展等情况,打造小镇治理共同体。

  催生“合”意识。搭建小镇“梦想汇”平台,通过开设小镇青年“企业巡回课堂”,联合小镇指挥部常态化开展学习分享、文化体育、创业创新培训等活动,促进各方形成“人才洼地、创业平台、创新高地”的小镇内涵共识。

  孕育“智”文化。坚持主动服务,融入中心,以团建驱动小镇文化建设,培育小镇“工匠”文化,为小镇企业员工植入“工匠心”,引领企业开展“智造”文化建设。

强服务促发展
锻造“知而行”的先进青年群体

  当好建设“排头兵”。让团员青年在小镇建设中“亮明身份站出来”,比成效、比进度,发挥团员带动作用。如小镇下曹村等3个村发挥团员先进作用,在小镇团工委的带领和号召下,3天完成征地200多亩。

  当好攻坚“模范团”。喊响“一个团员就是一把钥匙”口号,鼓励小镇青年团员攻坚在前、担当在前,形成小镇榜样集群,助力小镇转型升级。

  当好突围“急先锋”。组建小镇青年工作破圈突围“青年突击队”,做好手上、眼前、当下工作之外,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做好小镇推介宣传,为小镇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