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育优推优”源头把关
团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委推行积分入团制

发稿时间:2022-01-13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图为宝山学校积分入团手册和团校培训记录册。通讯员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朱锐睿 查韦婷)“听说以往新团员都是注重学习成绩和班主任的意见”,“现在不一样啦,听说学校开始实行积分入团制,主要考察咱们在学校的综合表现,我认为这种方式其实是把入团的机会交到了我们自己的手中,获得积分越高,越积极参与学校共青团实践,就可以优先发展成为共青团员啦!”安徽省滁州市宝山学校两名初一同学正在热烈讨论着。

  2021年以来,团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委聚焦全面从严治团,从“育优推优”源头把关,为团组织选好人、选对人提供制度保障。目前,正在以滁州市宝山学校为试点大力推行积分入团制,并已取得一定成效,吸引了全市各兄弟县市区团委前来观摩学习。

  成长阶梯体系推优确定培养对象

  2021年8月起,宝山学校开始制定《入团管理办法》。实施对象为在校初一非团员学生,根据德智体美劳和社会实践等方面设计少先队员积分入团手册和团员学习手册。从思政考评、志愿服务、团课学习、荣誉表彰等多元化方面进行考核。先按照积分情况由少先队中队“定推”,后送大队“定审”,最后由校团委“定象”,层层把关,最终将推优人员确定为入团培养对象,成为入团积极分子。通过团队合作,从源头把关,规范了入团录优程序。

  强化思想引领 择优进行重点培养教育

  实抓入团积极分子教育,规范化建设中学团校,制定团课学习课程,通过引导入团积极分子参与团课学习、团务测试、志愿服务等多层面实践学习,加深学生对团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此外要求学生利用节假日走进街道社区,服务社会。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主题团课学习不低于8学时。最终针对考核合格且达标对象,按照其积分高低确立为发展对象。滁州市宝山学校团委副书记徐丽莎说到,“学校在团学工作上一直积极探索,思考怎样运用学生乐学易懂的方式将理论学深,用行动务实。强化对入团分子的思想引领,促进入团积极分子的思想成长。”

  琅琊区自入团积分制实施以来,在明确发展团员工作的目标任务中打破过去“看成绩入团”模式,在科学评价以及民主评议基础上,层层把关,规范履行入团手续,从源头上保证团员的发展质量,学生积极性提高了,一个个比学赶超。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入团的神圣感和自豪感。

  下一步,团琅琊区委还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让评价内容更完善,评价标准更科学,坚持严把入团关口、不断提高新发展团员质量,从而加强全区整体团员先进性建设。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