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福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青年探讨如何引才育才

发稿时间:2022-01-13 09:13: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福州1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田宏炜)引进的高素质人才仅在乡村锻炼几年就被调走;美丽乡村建设好了,产业发展仍缺乏人才……这是林露露在福建省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上的提议。

  今年是福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办的第14年。今年的活动邀请了全省相关领域青年代表共同参与,就青少年科技创新、青年创业就业、乡村振兴、闽台青年融合发展、青少年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工作畅所欲言。其中,怎样引进、培育青年人才成为这些工作的核心议题。

  林露露是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龙湘村村支部书记,也是一名返乡创业青年。她说,现在的乡村街道干净了、环境变好了,但是人才振兴和产业兴旺难题仍未解决。她见过很多年轻人有热情参与乡村振兴工作,但由于现实缺乏让他们深入扎根乡村的长效机制,好多年轻人来了又离开。

  林露露目前正带领村子尝试研发当地特产,建设适合年轻人的交流空间。林露露希望政府未来能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乡村振兴人才的支持力度。

  台湾青年郭屹凡是“拎咖啡”品牌的创始人,目前在福州三坊七巷和上下杭历史文化景区开有两家门店。郭屹凡从“咖啡师”招工难的问题入手,结合自己的调研数据发言,希望未来能与学校、行业工会等组织合作,以开设咖啡专业,或开办咖啡师职业技能培训的方式,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新路径。

  同样碰上招工难题的还有福州市政协委员尹俊。他的公司在网上挂出一个职位,三个月来无人问津。尹俊希望,福建省未来在培育引进人才方面能提高市场匹配度。

  2021年福建省“扬帆计划”实习生兰浩东希望福建在引进人才时能不拘一格。他认为,应该根据省内各行各业对青年人才的实际需求来认定标准,同时加强与外省青年人才交流沟通,尽早建立长期、多层次的交流机制,诸如“扬帆计划”“好年华·聚福州”等引才活动,要在工作岗位的数量和质量上进一步提高。

  团福建省委书记肖华鑫表示,团福建省委将紧紧围绕广大青少年普遍性利益诉求,找准共青团和青年应为能为的结合点、突破点、关键点,认真谋划工作思路,为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凝聚青年力量,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伟大实践。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