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中央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意见解读
坚持为党育人 持续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发稿时间:2022-01-06 09:2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作出全面部署。为落实好党中央部署要求,深入开展新时代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团中央印发《关于贯彻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自1991年以来,团中央制定实施的第七个青少年普法五年规划。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发文章对《意见》进行解读。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团中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思想,着眼于代表和维护青少年普遍性发展权益,牵头起草制定、协调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深度参与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推动健全青少年政策保障和法律法规,扎实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教活动,努力运用社会主义良法善治引领青少年、塑造青少年、护航青少年,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青少年群众基础。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定意见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付诸实施,真正行动起来。

  “解一卷而众篇明”,做到聚焦大义、善抓重点。《意见》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引起纲,万目皆张,关键是能执其要领。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一以贯之的主线就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深化青少年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理解认同。不仅要普法律条文,更要普法治思想,要讲清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讲清楚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党的领导的宪法依据和宪法地位,准确理解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重大意义,更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显著优越性,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到我们坚持的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与西方“宪政”“三权分立”的本质不同,在全面依法治国向哪里走、走什么路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树立自信、保持定力。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做到统筹兼顾、有的放矢。《意见》强调,要树立以青少年为中心的普法工作导向,深入宣传与青少年成长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事事都有“大”“小”之别,我们要把握“两个大局”、紧扣“国之大者”,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青少年普法,不能舍本逐末,陷入细微。要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阐释好宪法修正案明确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载入宪法总纲的重大意义,引导青少年充分认识宪法本质是党的主张、人民意愿和国家意志的统一,真诚信仰宪法,衷心拥护宪法。要紧密结合实施青年发展规划,围绕青年关心关注的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社会保障等方面,着力满足青年学法用法需求。要扎实做好民法典宣讲,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努力拓展未成年人全方位保护的链条,不断加深青少年对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的认识。要讲好中国法治故事,善于用青少年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更有感染力的案例来普法,让青少年充分理解法不容情、法不阿贵,感受到法律蕴含的公平正义。

  “连上下而通之”,做到心中有数、行动有方。《意见》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提质增效,不断创新青少年普法理念、机制和方式方法。普法方式直接决定普法效果,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善于沟通上下内外,有章有法,顾此兼彼,做到“蹄疾而步稳”。近年来,各地扎实开展了红领巾法学院、“彩虹伞”法治教育、“亲青帮”青年法治辩论赛、“调小青”矛盾调解、千名青年仲裁员服务万家企业等品牌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要发挥优势,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努力把普法宣传与法律服务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12355青少年服务台建设,深化“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和“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做好防范校园欺凌、禁毒防艾、防性侵等工作,设立大中专学生“三下乡”“返家乡”法治服务专项,积极培育青年法律人才,择优推荐团干部和青年代表担任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人民调解员,深入企业、农村、社区答疑释惑,让青少年充分感受到共青团的温暖和力量。要活学活用网言网语,努力整合“报、台、网、微、端、屏”等资源,善于运用生动形象的网络产品,让法律法规“活”起来,及时提供“新法速递”,跑好普法“最快一公里”。要构建青少年“大普法”格局,加强团的领导机关各部门以及青联、学联、少先队等组织间的协同合作,积极统筹政府部门、司法机关、社会各界的资源力量,同下“一盘棋”,共奏“交响曲”,唱好“大合唱”。

  近期,团中央各部门已将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列为重点工作,按照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联动,确保形成青少年“八五”普法的强大合力。全国各级团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紧密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制订具体方案,加强工作保障,确保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整理)

李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