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2022年河南省暨郑州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举行

发稿时间:2022-01-02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2021年12月31日,2022年河南省暨郑州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在郑州举办。团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砧林、王海萍,河南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天顺,河南省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负责人出席活动,河南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青少年工作者代表、心理健康专家代表等20余人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来自教育、医疗、公安、高校、社工机构、企业等行业的青年代表,围绕“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分享了目前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的相关工作情况,分析研判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

  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负责人张宗威用大量的案例和数据进行了阐释,他呼吁道:“近年来,青少年心理咨询需求显著上升,青少年心理健康关系青少年成长、家庭未来和社会稳定,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应加大关注和重视,凝聚共识,更好地维护学生的心理健康,促进其成长成才,避免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听取发言后,就青少年代表提出的问题给予回应和补充,并提出了各自的观点和看法。河南省人大、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对座谈会进行点评。

  与会的河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一致认为,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社会关注度很高,要进一步完善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立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大家纷纷表示,会将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迫切需求在河南省“两会”上反映呼吁。

  王天顺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竞争压力的不断增大,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也在不断增加。“这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家庭问题、社会问题,希望大家将相关问题做好归纳整理,力争在两会上形成有力的提案、议案,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发出呼吁,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利益诉求。”

  王砧林认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事关个人家庭,也关乎国家未来,需要社会各界多方联动、多方协同,构建联动的心理健康服务模式。要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引导青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意义;要多方联动,凝聚提升青少年心理健康服务水平的合力;要搭建平台,持续引导青年群体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良性互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调研了河南省青少年全媒体中心和河南省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是有序引导青少年进行政治参与的一种重要方式,是团组织开展维护青少年权益的重要活动形式,是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制度化安排。

  据了解,近年来,河南共青团先后围绕“青年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发挥青年在城乡社区治理中的作用”等主题开展集中活动,累计开展倾听活动351场,覆盖青少年75559余人,在省、市、县“两会”提出相关提案、建议267件。

  王砧林表示,下一步,团河南省委将依托省级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常态化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平台线下服务,积极探索青少年成长服务的新路径,不断推动河南青少年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