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天津举行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
引人才扎根 托起青年安居梦

发稿时间:2021-12-31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在天津百年棉纺厂旧址改造的棉三创意园区里,一幢幢老厂房修旧如旧,融合了北洋工业风与当代建筑艺术,颇受年轻人喜爱。临海河的两栋高层公寓拥有园区最美的景观视野,这里是为青年人才打造的“家”——人才公寓。

  站在创意园区公共艺术空间的沙盘前,团天津市河东区委书记李蒙说,团组织正在帮助奋斗的年轻人梦想成真。“我们发现,相当一部分青年暂时处在政策‘夹心层’,难以申请到公租房或共有产权房,又无力购买商品住房。”李蒙开门见山,切中年轻人住房难的关键问题。

  近日,以“关注大城市青年住房现状”为主题的天津市“共青团与人大代表面对面”活动,走进城市新市民和青年群体中间,听取年轻人关于住房的那些烦心事,了解青年发展的实际需求。随后,团干部向人大代表介绍了调研情况。

  今年,团河东区委面向全区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城市新移民、大学毕业生、新社会阶层等青年群体展开关于住房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青年更倾向于选择独自居住,超过半数的人认为租金或房贷占月收入20%-30%对生活品质的影响较小。而现实是,房价或房租始终偏高。“这是新移民、企业、进城务工等青年群体面临的重要难题之一。”李蒙说。

  围绕如何让青年“住有所居”,青年还提出不少期待,比如加大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力度,提供租金减免政策,拓展市场投资青年住房项目渠道等。

  除了房租高之外,租房过程中频频“踩坑”也让不少青年心烦。在河东区工作的青年律师李海滨分析,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考虑购房者比例较低,大部分租房以满足工作和生活需要;而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通常都缺乏历练,“比如合同签订前的看房、验房、收房、协商租金等行为均需要一定的社会经验,而他们往往暂不具备”。这就导致一旦出现问题,大学生很难选择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其中一个典型的“坑”就是租房中介市场存在的恶意竞争及虚假宣传问题。李海滨接触的案件中,常常出现刻意隐瞒租赁房屋所存在的权属问题、质量瑕疵等问题,继而引发诉讼或报复行为,“均会导致矛盾的进一步加深”。

  为了解决青年租房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天津市、区政府和团组织都想了不少办法。

  “我们就是为城市青年量身定制的长租公寓。”天津住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天住领域棉三店是全市首家由国企打造的集中式青年长租公寓,同时也是天津市人才公寓,目前入住率为91%,“我们发挥国企在住房租赁市场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给来天津奋斗发展的年轻人第一个温暖的家”。

  据统计,目前这里的租客绝大部分为35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28岁以下占40%,28岁至35岁占45%;通过“海河英才”计划引进的人才占比52%,挂职干部及选调生占30%,还有18%为市级引进人才。

  李蒙说,对符合条件的青年人才均可提供免费拎包入住服务,包括双一流大学的选调生、挂职干部,以及区里引进重点企业的高管和高学历人才等,“每年通过各种形式入住的青年人才有160多人”。

  在天津市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和平区,团组织也通过多方沟通协调,为青年人才打造了“青年之家”。

  和平区是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试点区,正在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区”,吸引来自四面八方的青年人才。团天津市委青少年发展和权益保护部部长吴香湘介绍,在团天津市委开展的“海河青听”实践活动中,不少青年反映“中心城区租金高、青年落脚难”。为此,团组织与建行天津分行深入调研、积极谋划,通过盘活建行位于市中心的闲置资产,将老楼改造成青年长租公寓,为高校毕业生、海河英才、“新天津力量”提供租赁房源及优惠政策。

  如今依托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CCB建融家园”,团组织不仅为青年提供租赁房源,还打造了特色“青年之家·青春驿站”,为青年奋斗者筑造温馨家园。这里经常开展创业者港湾活动、就业创业的政策咨询以及青年读书会活动;还依托“津彩青春”和“建行大学”免费线上公益课堂平台,提供实时流动学习“云”服务,为青年提供共青团的一站式服务。

  建行天津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和团组织一同在河北区芬园里为青年奋斗者打造专属租赁项目,在滨海新区启航家园为新区青年建设者提供租赁房源,在西青区为考研学子打造专属品牌租赁项目等,希望年轻人在这里“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

  团天津市委书记李龙表示,住房问题是留津高校毕业生、来津就业创业青年等“新天津力量”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之一,解决好这个问题也是促进天津市引进人才、留住人才、汇聚人才的重要保障。天津各级团组织通过“海河青听”等方式反映青年诉求,为青年“代言”,逐步推动解决“安居”问题,“努力帮助青年更好地融入天津”。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春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1年12月31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