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大运会带动志愿服务热情 成都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破百万

发稿时间:2021-12-05 10:4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成都12月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团成都市委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成都青年志愿者注册人数已突破100万。

  “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都市新增注册青年志愿者35万人,新入驻志愿服务组织952个,新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3万个,新增志愿服务时长122万小时。

“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页面。共青团成都市委供图

  即将在成都举办的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带动了成都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大运会启动筹备以来,成都青年志愿者全员动员,积极参与到大运会服务中。

  2018年,成都获得大运会举办权。团成都市委抢抓大运会契机,秉持“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理念,于当年上线“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探索推动青年志愿服务平台、项目、队伍创新发展。

  “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集志愿者注册、需求采集、项目发布等功能于一体。作为青年志愿服务供需对接平台和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大数据系统,“青聚锦官城·城市志愿服务”平台建立与共青团中央“志愿汇”、团四川省委“志愿四川”、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数据协同机制,并将平台接入天府市民云等政务服务平台、天府通(APP)等市民生活平台,实现了志愿服务需求实时“可转化”,青年随手“可参与”。

  为了让青年志愿服务更好契合城市发展需要,团成都市委依托上述平台建立了“群众点单—平台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引导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需求收集,开发了同心战疫、五彩梦想、青暖夕阳、情满旅途等10大类133小类志愿服务项目。

  团成都市委还建立了与市内各社区,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税务、社保等综合服务大厅,成都东客运站、石羊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公园绿道等公共活动场所的志愿服务需求常态化收集转化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在城市广覆盖。

  为满足市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团成都市委分类开展队伍建设:通过“网罗”各行业领军人物、骨干分子,组建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以青年兴趣爱好为突破口,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围绕低门槛、人人可参与,培育自主策划、自主开展的“老手”队伍,组建通用志愿服务队伍。截至目前,成都已组建各类青年志愿服务队伍超过100支。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