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团委:送法治讲座进工地

发稿时间:2021-12-03 0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宪法中有保障工人权益的依据吗?”“工人在宪法中的权利有什么具体体现?”……12月1日,在昆明春之眼项目工地,上百名工人聆听了一场法治讲座,了解了不少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作为 “我为青年做实事”的一项实践活动,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团委联合昆明市盘龙区委政法委员会、盘龙区司法局等单位,组织法律专业人士,前往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昆明春之眼项目工地,为一线工人开展讲座,用简洁易懂的语言和实际案例向工人们解读《宪法》《民法典》的内容,让农民工进一步掌握签订劳动合同时需注意的事项、劳动报酬被拖欠问题、工伤损害赔偿以及救济途径等相关法律知识。

  讲座引起了工人们的极大兴趣,他们提出了许多迫切想了解的问题,比如:劳务纠纷找哪个部门解决、民间借贷发生纠纷时怎么办、民间借贷的利息是多少、老板欠工人工资怎么办等等。

  “出来打工,我们非常想学习一些法律知识,但没有时间也不知道去哪里学习。”工人代正刚说,公司把这样的讲座送上门,让他们了解到了法律常识和维权知识,也让他们明白运用好法律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帮助其他工友。

  中建二局云南分公司团委书记赵晨介绍,多年来,公司坚持开展法律公益活动进工地,积极引导建筑工人树立法治意识,采用合法的方式维护自身利益。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