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云南蒙自:青少年站上党史宣讲“C位”

发稿时间:2021-11-2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西南联大的师生们来到蒙自以后,他们租用哥胪士洋行为宿舍,洋行2楼住着的就是闻一多等文学家。”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西南联大蒙自分校区纪念馆,四年级学生函函一边带着大家参观,一边充满感情地讲述故事,她落落大方、流利地讲解,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函函是蒙自“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的一员。11月19日,这支由15个民族、240余名少先队员组成的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获得2021年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成为中宣部表彰的42个全国理论宣讲先进集体之一。

  地处滇南的蒙自,发生过小东山暴动、滇南战役等革命活动;有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中共云南一大会址查尼皮等红色资源,闻一多、朱自清、陈寅恪等文化大师曾在这里工作生活。

  今年4月,共青团蒙自市委面向全市少先队员公开招募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7岁的彬彬报了名。他的爸爸是蒙自市“蒙小青”新时代理论宣讲队的成员,彬彬也想“像爸爸一样,为大家讲历史故事”。

  240余名“红色小蜜蜂”平均年龄10岁,在培训中注意力容易分散。为此,共青团蒙自市委邀请党史研究、讲解礼仪、发音技巧等专家,带着小队员们到红色革命遗址实地学习、游览、讲解,观看红色电影、重温入队誓词等,以“直观式、情景式、体验式”的培训,来提升队员的宣讲能力。同时,为宣讲队配备了专属的队旗、队徽、黄马甲、帽子、笔记本、扩音器等,设计制作了红色小蜜蜂志愿宣讲队微信表情包,让“小蜜蜂”们更专业,更有身份认同感和集体荣誉感。

  今年5月以来,这支队伍在蒙自各个红色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校、社区、敬老院、公园等开展实地宣讲,在中小学校,每天上午广播站都会准时响起“红色小蜜蜂”的声音,成为了蒙自党史宣讲活动中一群勤劳的“小蜜蜂”。

  “‘小蜜蜂由少先队员组建,宣讲语言呈现出童趣、浅显、直白、通俗等特点,具有‘人人能听懂、人人都爱听’的优势。”宣讲队导教师张如方说,“面对面”“沉浸式”“互动式”讲诉本土史实、身边人物的故事,以及少年儿童的感召力,一改传统宣讲理论为主的风格,在民族村寨,还采用“普通话+少数民族语”,受到群众欢迎。不少群众自发加入宣讲,有的老党员分享自己与战友的亲身经历,有的分享身边党员的模范事迹,有的老兵拉起手风琴,大家一起唱起了《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歌曲,现场气氛热烈。

  “一只‘小蜜蜂’带动了若干群体,小手拉大手,‘红色小蜜蜂’成为蒙自活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一股鲜活力量。”张如方说。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