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山东:红色教育走进青少年研学课程

发稿时间:2021-11-15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从井冈山到沂蒙山区,从大庆油田到深圳特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为什么能够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为什么总能诞生如此多感天动地的精神?”这两个问题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最新设计的红色研学课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问题导入。类似这样的课程,该校研学旅行专业的学生已经设计了108门。

  一直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青少年红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红色研学以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为根本目的,融合青少年红色教育工作,凸显红色育人功能,为红色教育提供生动课堂,正逐渐被众多学校重视并探索。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专业优势,组织专业研究团队,在山东省范围内调查了100 个、其余省份12个红色文化资源点。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团队不断完善、丰富、活化具有红色基因的红色人物、红色故事、红色文化和红色精神,将青少年红色教育与项目式研学活动紧密结合,构建了新型课程范式。

  该课程范式从“最、独、史、情”四个角度深度挖掘红色资源点内涵,用高阶思维包裹研学课堂,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串联起全部教学环节,并着重在红色文化研学设计中加入教材内容,最终引入全方位考核对青少年红色教育效果进行评价。

  在课程设计思路基本成型后,团队又用近一年的时间在实践中检验课程效果,为山东省内试点资源点分门别类设计课程,向35所中小学进行试点,截至2021年10月,总共设计了108门课程,15个团队的12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

  通过试点评估,学校在红色文化传播力、红色文化影响力、青少年红色教育效果、课程满意度和可复制性等方面均有显著提高,项目式研学课程对于提升青少年红色教育效果起到良好作用。

  据介绍,由学生领衔的研究团队入选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的大学生团队实践扶持项目。接下来,研究团队将在全国18个省份的79个红色资源点进行推广和进一步研究,探索长效机制,推动红色教育出新又出彩、走深更走“心”。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