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青说】邵夏龙: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四“有”

发稿时间:2021-11-09 15:06:00 来源: 团青学习汇 中国青年网

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四“有”

邵夏龙

  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内容,是落实共青团根本任务的必然需求,也是每名团干部需要认真修炼的基本功。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

  一、要“有魂”:信念坚定、是非分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要想真正赢得青年,就必须始终站在理想信念的制高点上引领青年。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原则,明辨是非,旗帜鲜明地提倡什么、反对什么。要敢于指出青年思想中存在的问题,敢于“唱黑脸”,敢于提醒、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二、要“有情”:以人为本、真诚体贴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以青年为本,放下身段、捧出真心,“成为青年愿意讲真话、交真心、诉真情的知心朋友”,真诚地了解青年的所思所想、所喜所恶,倾听他们的心声。只有饱含真情的开展工作,才能感染人、打动人、引导人,赢得青年的支持拥护,使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成效。

  三、要“有根”:立足实际、解决问题

  思想政治工作要解决人的思想问题,而很多思想问题是由工作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引起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更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尤其是在当代青年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压力不断增加的背景下,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才可能使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不流于形式。这就要求我们贴近青年、贴近实际,了解青年真正的利益诉求,设身处地帮青年解决好“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实事、好事,才可能使思想政治工作赢得青年。

  四、要“有趣”: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思想政治工作最忌讳板起面孔、死板僵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要结合青年群体的特点,不断优化形式和内容。要善于“讲故事”,以小见大、娓娓道来。要善于“说白话”,用青年易于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只有这样,才可能吸引、打动青年,在潜移默化中取得宣传理论、引导思想、转变行为的效果。

  作者系中央团校2021年度基层组织团干部进修班(第5期)学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团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