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聚焦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这场讲座,干货满满!

发稿时间:2021-11-01 13:12:00 来源: 青春福州 中国青年网

  10月30日上午,福州团市委邀请全国青联常委、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博导,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廉思教授,在福州青少年活动中心,为来自福州市各县(市)区、高新区团(工)委班子成员、团市委机关各部室等50多名团干部代表,作了一场主题为《深刻把握当代青年现状和趋势 落实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专题辅导讲座。

  讲座上,廉思教授结合调研访谈经历,从当代青年群体发展特点、团结凝聚青年存在的问题等分析入手,对《规划》制订的历史意义、逻辑脉络、具体要求、主要内容等进行深入解读。他指出,《规划》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心、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必须要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不断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引导广大青年成长为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接着,廉思教授按社会生理学的方法将目前中国青年群体划分为成长性、内生性、建制性、杠杆性、示范性、知识性、原子性、边缘性等八种类型,并对每一种青年群体类型特点作了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解读。

  最后,廉思教授对香港青年,台湾青年等群体进行重点分析并对未来做好青年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重新认识求同存异的统战原则,寻找契合香港、台湾实际的新话语;二是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更加关注香港、台湾普通青年的发展诉求;三是加快构建“一国两制”的青年话语体系,加强对港软实力建设,增强意识形态战斗力。

  团市委陈浩书记总结指出,廉思教授的讲座内容生动活泼,案例详实,逻辑清晰,具有很强的前瞻性、思考性和指导性,为我市更好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全市各级团组织要以此为契机,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及我市实施意见各项任务落细落深,充分发挥市联席会议制度对推动青年工作的重要作用,凝聚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