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3570名COP15志愿者展青春风采
昆明“小水滴”筑梦生态新时代

发稿时间:2021-10-29 09:3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29日 01 版)

  最近,身着哈尼族服装的施晓悦,向世界讲述了哈尼族人民1300年来创造的“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田有多高”的哈尼梯田稻作文化。施晓悦发声的平台是近日在昆明召开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第一阶段会议开幕式。

  今年9月,由团云南省委、云南省委教育工委、团昆明市委组成的COP15云南省筹备办志工部,在全省高校中经严格把关、层层筛选、精心指导,选择云南艺术学院2019级哈尼族学生施晓悦作为中国少数民族青年代表,登上大会发言台讲述云南生态故事。

  “3570名志愿者以及他们背后的志愿者,用敬业、周到、温暖的服务,诠释了‘小水滴’的寓意:以滴水之力回馈地球母亲涌泉之爱,以志愿精神推动生态文明成为每个人的自觉。”团云南省委副书记、COP15云南省筹备办志工部部长赵攀峰说。

  多民族、多语言、高学历的志愿者队伍

  COP15志愿者招募启动于2020年12月,云南大学等12所高校和中科院昆明分院设立了13个志愿者工作站。通过层层筛选和优中选优,最终遴选出540名场馆志愿者和3030名城市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中,有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含有傣族、彝族、哈尼族等17个少数名族,精通英语、法语、西班牙语、德语等外语,其中一些学生在国外留过学。

  “多民族、多语言、高学历——这支志愿者队伍的理论知识、口语表达、形象气质,都令人赞叹。”赵攀峰说。

  大会开幕前,全部志愿者都经过了两轮基础、通用、提升、演练等培训以及各种应急演练。演练中,疫情防控是重点。

  此外,大会开幕前,云南各级团组织开展了200多场次“青春迎接盛会·共建美丽云南”系列主题活动;以朱有勇院士为名誉团长的“COP15大会志愿者宣讲团”,在全省16个州市的学校、企业、社区、农村等,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宣讲交流,为大会召开营造了浓厚氛围;“一部手机做志愿——云青志”累计签到超过35万人次。全省各级团组织持续深化落实“保护母亲河行动”,深入推进旅游志愿服务,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等;在各边境州(市、区)组建有语言翻译、心理疏导、物资转运等专业人员参与的边境疫情防疫队伍,为COP15的顺利召开守好边境防疫之门。

  点点奉献的水滴汇成公益爱的海洋

  10月10日,大会开幕前夕,志工部、团云南省委青春彩云南媒体中心推出沙画视频《筑梦生态新时代 志愿盛会彩云南》。连日来,视频在昆明市中心、景点等地的的LED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引起市民广泛关注,进入抖音同城榜单前列。

  沙画的作者是志工部的工作人员杨悦晗。自今年1月参与筹备工作以来,她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产生了用沙画来展示云南多样性之美的想法。沙画制作耗时150多个小时,录制时长9个小时,拍摄视频287个,用5天时间剪辑、编辑完成。

  “这部作品是志工部给大会的献礼,也是一种志愿精神的体现。”杨悦晗说,当每一名志愿者站在服务岗位上时,就是云南向大会交出的一份答卷。

  10月7日,城市志愿者形象IP“小水滴”在COP15昆明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开站仪式上发布,“小水滴”诠释了志愿服务的精神——点点奉献的水滴汇成公益“爱的海洋”。

  这些穿着蓝色志愿者服装的“小水滴”,每天早上7点从学校出发,奔赴大会会场和各自的服务岗位,晚上9点返回学校。据统计,会议期间,3570名志愿者服务时长达4万余小时。

  志愿者张加弛的岗位在新闻中心外的宣品展区,这里陈列的文创产品传递了低碳生活方式的环保理念:咖啡渣制成的餐具;杜邦纸制作的超轻公文包;不用加墨水和换笔芯,可书写100万字的永恒笔;会唱歌会讲故事,可供糖尿病患者和儿童放心食用的骨传导棒棒糖;纯植物制作的口红……讲解这些有着较高科技含量的产品,给文科生张加弛带来不少挑战,她利用休息时间阅读相关资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来宾介绍展品。

  “志愿服务不仅锻炼了我的沟通交流能力,也开拓了我的视野,让我懂得知识融汇贯通的重要性。”张加弛说。

  除了展区内服务的志愿者外,10月7日至18日,3030名城市服务志愿者在昆明市内各大景点、酒店、车站、会场等地的30个城市志愿服务站,提供翻译校对、收集信息、搬运东西等志愿服务。具有浓郁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志愿者服务站和蓝色的“小水滴”,吸引了大家的眼球,服务站成为“网红打卡点”。

  志愿者背后的“志愿者”

  会议期间,昆明公交集团承担了主要的接送工作,每天穿梭在嘉宾驻地和大会会场,实现无缝对接,将嘉宾、记者、工作人员及时准点送达。为此,他们常常工作到凌晨5点,甚至通宵不眠。

  王琳婕是一名随车志愿者。负责调度的师傅每天要打数十个电话,协调各方工作,这让她深受触动,“每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全身心投入、真诚奉献、主动担当,确保了大会的顺利召开”。

  王琳婕也由此知道,在3570名志愿者后面,还有更多的“志愿者”在为他们服务。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12号场馆内设置了“志愿者之家”;城市志愿者站点周边也设置了休息区,为志愿者配备热水、面包、姜茶等,满足志愿者用餐、休息、充电等需求,每天有专人准时为志愿者配送餐食及各种物资。志愿者的交通实行点对点接送往返,核酸检测的医务人员从早到晚都在岗。志工部多次走访志愿者岗位和驻地,了解志愿者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让志愿者知道,“你在前方,后方有我”。

  昆明官渡区志愿服务发展促进会会长杨文俊是COP15城市志愿者管理岗的一员,主要负责官渡区辖区10个服务站点的后勤保障工作:将板凳、口罩、消毒酒精、宣传册、宣传展架等物资分发至各站点,以及巡查各站点的志愿者服务情况等。

  为让市民有更多的参与感,团昆明市委发起了“相约春城,志愿有我——COP15城市志愿者市民体验活动”,让报名的市民在城市志愿服站点参与服务。

  2021年10月29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