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红墙先锋在我身边
西城区举办“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发稿时间:2021-10-17 09:52:00 来源: 人民网-北京频道 中国青年网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鲍聪颖)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红墙意识”,7月起,西城区委教育工委、团区委、区少工委依托“红墙先锋在社区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助力“双减”政策实施、丰富课后生活为目标,面向全区青少年组织开展“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红墙先锋在我身边 从小学先锋 长大做先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寻访身边的“红墙先锋”和主题宣讲,引导全区青少年学先锋、做先锋,将“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的青春宣言根植内心。

  10月13日,第72个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日,在北京市第十四中学礼堂内,经过近3个月的亲身调研寻访和宣讲竞演,10名红墙少年代表,正在现场讲述他们身边红墙先锋那些忘我奉献的生动故事。团市委副书记钟棉棉,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缪剑虹出席活动并与两名少先队员代表共同发布了“青春红游记”第二季。

  宣讲分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两个篇章。在“从小学先锋”篇章,红墙少年们的讲述中,一位位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社区治理”等领域用行动践行“红墙意识”的西城党员干部群众跃然眼前;在“长大做先锋”篇章,红墙少年们更是向先锋楷模致敬,展现出励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中做时代先锋的决心与信心。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青春红游记”第二季,全方位展现西城区21处红色点位,形成“播火之路”等5条探访路线,将以时空对话、智慧拼图、闯关问答、视频导览和VR实景等形式,引导广大青少年“游览红色西城、学习红墙先锋、践行‘红墙意识’、赓续红色血脉”。

  同时,现场向荣获“红领巾奖章”三星章的少先队员和少先队集体代表颁发奖章。通过在新浪微博设置网络点赞环节,由大众选出10个“我最喜爱的红墙先锋故事”,点赞量达15.3万人次。现场宣讲的10名红墙少年,后续还将以“小小红色宣讲员”的身份,带动小伙伴们继续发现身边的红墙先锋,找寻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导向。

  本次活动还设置“优秀组织奖”等各类奖项。获奖学生将获得翻译笔等学习辅助用品,以及篮球、跳绳等体育器材以作鼓励。本次活动由西城区委教育工委、团区委、区少工委联合主办,由微博校园承办。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