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财政全额保障 四川成立首个县级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发稿时间:2021-10-17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李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10月14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揭牌成立,这是四川省第一个县级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

  利州区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由共青团利州区委管理,是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2名,所需经费实行“收支统管、全额保障”的预算管理办法。

  利州区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成立大会。团利州区委供图

  该中心的职能包括:联合各类青年志愿者组织及青年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进行工作指导;支持并培育青年志愿者组织,建立青年志愿者组织网络;建立健全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体系,推动完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的研发、实施及评估;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交流与合作等。

  共青团利州区委书记乔露说,成立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是利州区推进共青团县域基层组织改革、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的具体成果,是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举措。

  利州区常住人口60多万人,志愿服务需求量大,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较为活跃。目前,利州区在“志愿四川”平台上注册的志愿服务团队有856个,志愿者约3.3万人。

  其中利州共青团系统直接联系的25支志愿服务队,在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5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6万小时,参与服务人数1.4万余人次。

  据了解,作为广元市城区所在地,利州区面临着较大的入学、就医、就业等压力,财政并不宽裕,事业单位编制尤其紧张。中共广元市利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安宗明说,挤出财政资金和事业单位编制投入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实属不易,体现了利州区委、区政府关心、支持共青团工作的坚定决心。

  安宗明要求,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着眼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将青年志愿服务工作乃至整个共青团工作沉入到青年群众中去,让团组织动起来、热起来、活起来,让广大团员青年做表率,主动寻找服务机会,挖掘服务内容,开展特色服务,为群众解难、为社会分忧、为和谐出力。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