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徽肥西县:千名青年志愿者当上网格“百姓勤务员”

发稿时间:2021-10-16 10:3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张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10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在上派镇肥光社区举办“百姓勤务员”征集群众需求清单暨千名志愿者话创城活动。接下来,肥西县将集中优势力量,统一调配县内千名志愿者资源,开展“网格化”精准服务。

  肥西县将在全县征集群众需求清单,依托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招募成立“百姓勤务员”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各属地村居(社区)和网格通过上门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群众在思想文化、法律援助、医疗卫生、教育体育等方面的难题,再由各实践站将信息上报。

  随后,肥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心会将征集的上千条需求清单分类甄选汇总,将具有典型性、代表性和可操作性的问题筛选出,在“肥西发布”“文明肥西”“合肥在线”等微信平台公布,收集、听取群众的解决和处理意见。对最终确定的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按实践所、站所在区域,由网格“百姓勤务员”志愿服务队分批解决;若服务队力量不足,则由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心协调其他网格力量解决;志愿者无法解决的问题,再交由相关部门商讨。

  “社区残疾、孤寡、独居、高龄老人有16位,志愿者会定期探望他们。但老人们遇到的生活烦恼很多、很杂,仅靠单个志愿服务队力量有限。”上派镇肥光社居“幸福之光”志愿服务队成员熬洪说,“百姓勤务员”志愿服务开展后,自己所在网格如出现难题,有相关专长的志愿者队伍就能过来支援,更容易解决实际问题。

  据悉,肥西县将适时对优秀的“百姓勤务员”志愿者进行表彰。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