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21-10-16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贵阳10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焦晶娴)10月15日上午,贵州希望工程升级版发布会在贵州大学举行,贵州希望实验学校项目正式发布,这标志着贵州新时代希望工程转型创新拉开帷幕。

  希望工程于1990年在贵州落地启动,31年来,贵州希望工程共募集资金22亿元,援建了1989所希望小学,资助低收入家庭学生32万名,是全国省级青基会中募集资金量最多、资助大学生人数最多的。

  贵州希望工程实施31年来成果颇丰,但也仍有一些长期性的难点、痛点。独山县狮山希望小学是贵州第一所希望小学,校长蔡明珊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狮山希望小学正面临教师老龄化的问题,“教师流动性大,留下来的还是原来那一批,教师年龄平均50岁左右,55岁以上的男性老教师占了三分之一。”

  贵州省委副书记蓝绍敏在致辞中提到,他在调研中曾发现两个突出问题,一是乡村教师的数量不够、素质堪忧。贵州省乡村小学师生比为1:14.7,乡村中学师生比为1:8.85,均低于东部地区1:6左右的平均水平;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本科以上学历者占比仅为66%,远低于东部地区接近90%的平均水平。二是当地孩子与现代教育离得太远,“虽然现在也有了网络,但他们对外面的世界、对城市学校的了解都是间接的、虚拟的”。

  贵州希望实验学校作为一所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一贯制的公立学校,将重点发挥好两大功能,一是承担乡村校长、老师的培训,二是通过多种形式让乡村孩子走出大山小城,到贵州希望实验学校开展常态化的就读游学。

  团贵州省委还将联合贵州希望实验学校实施3项计划。一是“星星计划”,在全省遴选一批乡村学校校长和骨干老师,通过跟岗培训、在乡村学校成立名师工作室、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校长和老师进行奖励等方式,提升乡村师资队伍的教学科研水平和引领示范能力;二是“壮苗计划”,通过项目研修、定向培养和专项培育,帮助乡村青少年突破学位限制到贵州希望实验学校游学研读;三是“沃土计划”,面向全国引进优秀校长和教师团队,进行教育改革试验、论证、实践和成果推广,同时通过信息技术的互联互通、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让更多乡村学校从中受益。

  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表达了他的期待:“回望过去的30年,希望工程帮助解决了贫困山区孩子们物质上的短缺;未来30年,我们将更加关注青少年的全面成长。”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