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行走的青春力量”在基层淬炼:江西百所高校近30万大学生投身暑期“三下乡”

发稿时间:2021-10-11 10:2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全民接种疫苗的通知传来,张华坤想都没想就选择留下来帮忙;隔着手机屏幕,袁晓玥将崇仁麻鸡的历史娓娓道来;在新疆国际大巴扎街头,汪梦莲和游客深情合唱《我爱你,中国》……

  今年夏天,让江西105所高校的28.4万余名青年学子难忘。“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号角声中,乡村、街道、社区、企业、机关单位到处活跃着这群年轻人的身影。

  党史宣讲、农技推广、环境治理、健康普查、法律援助……大学生志愿者深入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基层的广阔天地淬炼服务人民的本领。

  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中读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建设路社区疫苗接种点,日接种人数超过500人。每天早上7点半,张华坤都会准时出现在这里。接种对象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要帮着填表、登记身份信息,有时还要将滞留在接种室的老人劝去留观室。

  7月的南昌天气酷热,登记室里的风扇吹得人晕乎乎的,张华坤要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中午只能在附近的小餐馆简单吃口饭。连续高温天气,加上整天戴着口罩,他的嘴唇和下巴开始溃烂,社区工作人员心疼地劝他回去休息,张华坤摆摆手说:“疫苗接种工作刻不容缓,我还能坚持。”

  社区工作琐碎繁杂,最考验耐心。碰上听力不好的老人,张华坤需要一遍遍地解释接种疫苗的注意事项。

  一位老人拒绝接种疫苗,社区工作人员几次上门做工作,都没能成功。张华坤爬上6楼,耐着性子和老人解释了半个多小时,渐渐打开他的心门。当这名大学生志愿者扶着老人走到接种点时,社区工作人员都惊呆了。

  那1个月里,因为群众的不理解,张华坤挨过骂,受过委屈。但这份火热的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也让这名江西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的“准大三”学生读懂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切含义,“基层工作矛盾多,既要讲原则,又不能死脑筋,重要的是互相理解。”

  江西省“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暑期基层实践锻炼专项行动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经自主联系、学校协调、省级统筹,共有105所高校、2500余名“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分赴11个设区市、2000余个村(社区),全日制参与暑期基层实践锻炼。

  其间,团江西省委通过构建日常督导体系、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帮助大学生扎实开展基层锻炼,增强在基层建功立业的决心。

  大学生志愿服务进乡村、进社区

  手机屏幕前,一群“志愿蓝”正热情地向网友推销麻鸡。他们面前摆着4个玻璃碗、6个生鸡蛋、几罐已经开封的鸡汤和一只真空包装的新鲜麻鸡,引来不少网友围观和抢购。

  抚州市崇仁县素有“中国麻鸡之乡”之称,东华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服务团暑假来到这里搭台直播,帮助农户打开销路。

  志愿者们前期走访调研了当地麻鸡养殖基地、麻鸡博物馆、麻鸡科技博览中心、代表企业,深入访谈了当地村民、干部、养殖户,全面了解了崇仁麻鸡产业的历史和现状。

  得知当地村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面临农产品滞销压力时,大学生志愿者很快制定了直播带货方案。“这是正宗的崇仁麻鸡,肉嫩味鲜,营养丰富……”在崇仁县徐家村村委办公室临时搭建的直播间里,学生主播袁晓玥将崇仁麻鸡、崇仁麻鸡蛋、自热麻鸡汤等农产品的历史和营养价值娓娓道来,两个多小时就收获了10万+个点赞。对于直播前团队所做的不少功课,袁晓玥解释,直播要能为村民们创造一定收益,因此要尽可能专业。

  这个暑假,又一次迎来特殊“客人”的还有南昌市京东镇京荣社区。不久前,南昌大学软件学院的10名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开展了为期18天的“科技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团队引入“编程无人机”教学,通过炫酷的无人机表演,激发孩子们学习编程的热情,并引导他们编写程序,操纵无人机。此外,还将党史元素融入传统课程,开设红歌传唱、红色经典诵读、爱国手工DIY制作、“我眼中的美好祖国”绘画等课程。

  这群大学生志愿者是第3年来这里,志愿者熊一聪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体会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从小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今年暑假,南昌大学组建了121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13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践活动,内容涉及党史宣讲、科技支农、教育帮扶、环保宣传等。组建社会实践团队的同时,校团委还鼓励学生返乡后向社区(乡镇)报到,以个体形式开展“返家乡”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是青年学生成长过程中不能缺少的一堂课,我们努力加强引领、搭建平台、提供指导,让学生们在实践中长见识、增才干。”南昌大学团委书记邹立旋说。

  社会实践内涵愈发丰富

  从理论宣讲、国情观察到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这个夏天,有关“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内涵愈发丰富。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项品牌不断做精、做细的基础上,团江西省委今年还推出“民族团结我践行”赴新疆、西藏社会实践专项行动,7支队伍,78名大学生志愿者,奔赴新疆、西藏,宣讲“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广普通话、普及健康知识、参与疫情防控实践,争做民族团结进步的践行者。

  T306次列车缓缓驶出南昌西站,汪梦莲日思夜想的新疆离她越来越近了。

  对包括汪梦莲在内的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石榴籽”社会实践队的12名队员来说,走进新疆乌鲁木齐的这个夏天又“燃”又感动。党史宣讲、支教、推广普通话、社区志愿服务、文艺演出、调研……队员们每一天的行程都满满当当。

  八一建军节,实践队走上新疆国际大巴扎的街头,以“快闪”向党告白。《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爱你,中国》《强军战歌》……一首首红歌串起了当天最“燃”的画面。

  歌声中,国旗、党旗、团旗挥舞着,这支年轻的快闪队伍也因本地商贩、游客的加入越拉越长。围聚的人群举起手机、相机拍摄,有人向他们竖起大拇指,还有人上前和他们合影留念。

  那一天汪梦莲被感动包围着,“在国际大巴扎我们一起合唱《我爱你,中国》《强军战歌》,那一刻没有民族差异,歌声响起时,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涌上心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卓琼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0月11日 01 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