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一抹志愿红飞向乌兰巴托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续派联合国志愿者

发稿时间:2021-10-08 10:1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9月29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青年志愿者、来自华中农业大学的周士月踏上了自己的外派之旅,她将前往位于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国际志愿服务。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派出的首位国际志愿者。

  当谈及报名参与联合国海外志愿服务的原因时,周士月说,志愿服务没有国界,她始终期望有一天能走出国门,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因此,当她得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正在招募选派志愿者服务联合国有关机构时,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她表示,在蒙古国服务期间一定不负期望,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用青春的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自2019年实施以来,“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已成为中国青年对外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青年良好形象的重要途径,拓展了中国青年参与国际交流的渠道。

  据了解,“服务联合国机构项目”第二批共招募了来自国内14所高校的23名联合国国际志愿者,并将于近期以线上或线下方式服务于全球各地的14个联合国机构。其中,继周士月之后,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还将继续派出10名志愿者赴泰国、土耳其、斯里兰卡、阿联酋、塞尔维亚、北马其顿等国开展志愿服务。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志愿者派出高校、卫健委等相关保障部门密切沟通、周密安排,及时关注志愿者服务的联合国机构所在国家疫情情况,在充分尊重志愿者本人及其所服务联合国机构意见的基础上指导推进派遣流程,并联动各方共同做好志愿者行前人文关怀与疫苗保障等工作。

  疫情期间,中国青年志愿者在国际舞台的“逆流而上”,体现了广阔的国际视野与坚定的责任担当,在自身锤炼本领、增长才干的同时,也成为国际社会了解中国青年志愿者、进而了解中国青年最前沿、最直观、最便利的窗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