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安溪:凝心抗疫办实事 为民服务显担当

发稿时间:2021-10-07 09:30: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安溪县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聚焦疫情防控中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群众的强大动力,筑起守护茶乡人民生命安全的坚强堡垒。

  “快”字当先,疫情防控有力度

  疫情伊始,中共福建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号召全省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溪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发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奔赴抗疫一线,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

  “明天核酸检测现场需要约300名人员!”深夜,一个电话划破了夜的宁静。人手不够怎么办、物资不够怎么办?……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支援过武汉抗疫,我有经验!”“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一声声来自茶乡大地不同行业的党员干部用行动,诠释阻击疫情的最美声音。党员干部们义无反顾,冒着生命危险,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我先上!”基层医护人员以党员的责任担当,奔赴防疫一线。9月19日凌晨,安溪县医院党委、安溪县中医院党委集结271名医护人员组成35支核酸采样队和2支流调队,踏着星光奔赴龙涓乡,连夜组织核酸检测,医护人员席地而睡,在短暂休息后,他们继续投入工作中,用责任与担当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一双双被汗水泡白发皱的手,一件件被汗水浸透的衣服,践行着一名党员的初心。

  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救治最前沿的医院,还是在车流穿梭的公路车站,抑或是村庄与社区,随处可见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无私奉献,用责任与担当守护着我们的生命,呵护着茶乡这座城。

  随处可见的小红帽、红马甲也成为茶乡一道靓丽的风景,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为进一步做好全县“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切实提高群众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全县生产生活秩序安定稳定,连日来,安溪县组织集中开展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在城区,每天投入126支疫情防控劝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不畏病毒,走街串巷,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劝导沿街沿路商家、店铺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自觉佩戴口罩,落实“三码联查”、测温等防控措施。

  在全县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刻,安溪县委文明办协同共青团安溪县委,采取线上线下齐发动的方式,向全县广大青年发布紧急招募令。9月16日,招募志愿者320人,分赴城区所在的凤城镇、城厢镇、参内镇63个核酸检测点,协助完成第一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9月19日,招募43名志愿者,驰援龙涓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工作;9月21日,招募志愿者300人,协助完成城区三个乡镇第二轮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工作;9月22日,向龙涓非封控区临时招募志愿者11名,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物资配送等志愿服务。各乡镇结合实际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据统计,全县24个乡镇每天投入志愿服务队伍174支、2150人次。

  志愿者在规划、细化疫情防控物资配送路线(张海 摄)

  “实”字为要,排忧解难有深度

  9月15日,安溪县决定启动大人群核酸检测。县委县政府接连召开疫情防控会,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并部署相关工作。当天,全县师生、员工完成第二轮大人群核酸检测。26个校外疫情防控巡查组,开展全方位巡查和劝导工作。同时,设置13个核酸便民采集点,陆续投入使用。9月17日,安溪县新增126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为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同时有序满足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安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倡导“延缓办、预约办、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等不见面审批,在疫情面前筑起一道看不见的防线,高效助力疫情防控常态化,实现“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

  安溪还在保障防疫物资、产业链供应链的物流畅通上下功夫,及时出台文件,提供政策服务。安溪县辖区内,所有离开安溪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需持健康码绿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且体温检测正常,方可离开安溪;有离开安溪意向的货运车辆司乘人员要注意行程安排,主动、提前到就近的便民核酸采样点进行免费核酸检测,并严格落实相关疫情防控措施;安溪县辖区内,共设置有13处便民核酸采样点,每天8:00至18:00,为货运车辆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核酸检测服务。

  封控区生活物资专人配送,群众纷纷点赞。在前期对大型商超和菜篮子基地供应能力摸排基础上,安溪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及时与龙涓乡政府对接,原则上每三日配送一次,同时根据实际需求随时配送,实施精准点对点,做到户户通。物资保障专车上的物资搬送到冷链车后,运送到龙涓乡,再由乡政府进行第二次调配。该乡组织一部冷藏车、五部小货车,将物资运送到五个封控区的村部门口,再由村里进行第三次调配,每个村按规模大小,组织5至7名志愿者,与3至5名乡村干部,每家每户按照编号把物资送上门,真正做到封控区村民足不出户就能拿到生活物资。

  “大疫无情,保供不停”。安溪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保供稳价,对市场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实行日报监测,全面及时掌握市场销售和库存变化情况,确保市场价格稳定,群众生活不受影响。同时,与省内省外的一些相关机构、供应商、协会签订了应急合同,确保在应急情况下能及时调运,保障市场供应。

  眼下,安溪铁观音秋茶进入采制期。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抓好秋茶产销,成为当下的重中之重。9月27日,印发《秋茶采制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规范茶叶采制人员及涉茶入安人员等健康管理措施。9月29日,举办秋茶产销对接大会,5199吨安溪秋茶被当场订购,且单价比去年略有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县秋茶产销有序进行,安溪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疫情期间秋茶产销工作的意见》,包括:支持茶农返乡采制,精准解决用工难题,主动加强技术服务,多方拓展购销渠道,积极拓宽线上销售,全面提振消费信心,全力畅通物流渠道,加强财政支持力度,加大组织保障力度。

  一个个举措的背后,体现的是安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初心,让广大群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切身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

  “暖”字当头,贴心服务有温度

  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9月25日至27日,安溪县委宣传部联合安溪县融媒体中心举办“防疫云课堂·健康我来帮”主题直播活动,三场直播共吸引5.26万人观看,在线解答问题97个,获赞23.56万人次。

  “防疫云课堂·健康我来帮”主题直播活动(李锦棍 摄)

  “云课堂”上,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分别介绍防疫知识和心理健康知识,并根据封控区、管控区、隔离点群众所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分享典型案例。直播中,医生从新冠病毒的特点、潜伏期、传染源、传播途径及个人防护等方面进行细致讲解,并就居家消毒和防护要点作说明;倡导公众养成多通风、勤洗手、保持清洁等良好习惯。

  此外,安溪迅速组建了心理咨询志愿服务队,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贴心开展疫情心理防护服务,帮助疫情防控一线干部和工作人员疏导减压,引导一线干部和工作人员劳逸结合,保持心理健康。

  为了让一线工作者吃下“定心丸”,安溪县还发布十条暖心措施,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激励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的磅礴力量。该十条措施包括兑现落实各项补助政策、加大一线考察识别使用干部人才力度、开辟职称评聘和人员招聘绿色通道、提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做好工伤待遇落实和保险保障、全力保证一线人员身心健康、做好一线人员的纾困解忧、注重在一线发现及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加大先进典型的表彰奖励和宣传力度。

  专项党费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从管理的党费中划拨6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慰问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购买疫情防控有关药品、物资等;补助因患新冠而遇到生活困难的党员、群众。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放眼茶乡大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真正地便民利民,安溪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正不断增强。(张锦川)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