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济宁市委圆满完成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志愿服务工作

发稿时间:2021-09-30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柏晨9月27至28日,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济宁曲阜召开。158名青年志愿者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全心热情、微笑服务,为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参会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优质、高效、热情、周到的全方位志愿服务。

 

图为2021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七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闭幕式志愿者合影。通讯员供图

  经过层层选拔,00后大学生张静雅成为了专家组“一对一”青年志愿者。她说:“很荣幸成为专家学者‘一对一’志愿者,可以近距离向那么多德高望重的专家学者学习。两天的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苦中有甜,让我锻炼了自己。”

  为达到节会提出的“精准到心、精致暖心、礼仪润心”的要求,团市委坚持优中选优,从曲阜师范大学、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中选拔出了服务水平高、纪律观念强、形象气质佳的158名青年志愿者,并通过共性培训与实地演练的双轨模式对志愿者进行了志愿基础知识、儒家文化、急救常识、礼仪仪态等方面的分组培训。

 

图为志愿者在为参会嘉宾解疑答惑。通讯员供图

  志愿服务源于心,更在于行。志愿者们多次参与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前了解会议日程、会场分布、练习微笑表情和站姿,活动当天,志愿者们身穿统一服装,穿梭在会场内外,几乎在会场的每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

 

图为负责礼仪工作的志愿者。通讯员供图

  团济宁市委邀请济宁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系传统服饰创新设计工作室的负责老师设计制作了独具特色的志愿者服装,服装将儒家文化、尼山地域特色、节会的视觉系统三者融为一体,服装图案以尼山为中心,将儒家五常文化中的“仁义礼智信”合理融入,充分体现尼山特色又彰显志愿者青春活力,表达了“用行走的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设计理念。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