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向142名创业青年发放“无抵押、免担保、零利息”
创业贷款1233万元
四川眉山:“青创计划”纾解青年创业“痛点”

发稿时间:2021-09-30 09: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一个人的创业路是孤独的,但是加入‘青创计划’后,我得到了很多资金和业务上的支持,这更增添了我创业的底气。”范芬兰是四川省眉山市一家传媒工作室的创始人,从带着一台单反相机跑业务,到年营业额30余万元,她说,“青创计划”是自己创业路上的引路人。

  “青创计划”是四川青年创业促进计划的简称,旨在通过创业资金扶持和创业项目指导,把创业青年扶上马送一程。近年来,共青团眉山市委通过“青创计划”等工作项目,为青年创业者送去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与支持。

  2013年,范芬兰结束“北漂”生活,回到家乡眉山开始尝试婚礼摄像工作。掌握了拍摄剪辑技术后,她萌生了创立自己工作室的想法。

  买了一台单反相机,范芬兰开启了一个人的创业之路。“工作室刚成立时,我只能接一些几百元的订单。没有设备,在传媒行业里寸步难行。”范芬兰说,购置新设备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对刚开始创业的她来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

  一筹莫展之际,一位朋友向范芬兰推荐了“青创计划”,如果项目成功入选,不仅可以拿到一笔3万元-10万元的无抵押、免担保、零利息的创业贷款扶持,还能获得一名创业导师的“一对一”帮扶。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范芬兰开始按照要求提供报名材料。

  “从开始报名时,眉山共青团的工作人员就耐心细致地指导我做商业计划书、填现金流量表,让我对自己的创业项目进行了更合理、更实际的完善。”范芬兰说。

  除了解燃眉之急的贷款支持,让范芬兰惊喜的还有创业导师对她的帮助和支持。“导师们不仅为我提供了专业技术上的支持,还为我介绍合适的客户,帮助我扩展业务,逐步打开了市场”。

  和范芬兰一样,退役军人方聪也一度受困于启动资金的短缺和创业经验的匮乏。

  退役后回到家乡眉山,方聪第一次创业就以失败告终。“第一次创业时,总觉得自己什么都能做,既没有选准适合自己的方向,也没有创业方面的经验。”2017年,他选择从自己熟悉的农用物资领域入手,再次走上创业之路。

  “公司刚成立时,缺资金、缺销路、缺宣传,发展还是面临很多难题。‘青创计划’不仅让我获得了10万元的创业贷款,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还有创业导师们无偿的帮助与辅导,也增添了我创业路上的信心。”

  创业者申请“青创计划”后,团眉山市委会组织创业导师对申请项目进行实地考察,对申请者的创业环境、创业项目的生存能力、市场前景等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研和指导。

  在方聪的公司里,创业导师告诉他,不能总坐在店里等生意,要主动走出去,多和消费者沟通。创业导师的话一下子点醒了方聪。他发现,在生产场景中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的同时,自己的产品也一步步获得了大家的信赖。

  现在,方聪已经从曾经的创业“小白”成长为眉山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企业做大了,他又开始琢磨如何回馈他人曾经的帮助。除了参与役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在招聘员工时,退役军人、残障人士和五保户都成为他重点关注的对象。

  员工陈明杰亲眼看着自己老板的事业一步步壮大。“从2018年我到公司工作,到现在他都换了两辆车了。”陈明杰在外打工时因伤致残,经人介绍,他来到方聪创办的农资公司,成为方聪的第一批员工。

  大学生创业者冉淋源是“青创计划”的第一批受惠者。“青创计划”提供的创业贷款和创业导师的帮助,曾让他在面对连员工工资都难以发放的窘境时,得以有机会重整团队,调整方向,顺利渡过创业起步难关。

  公司走上正轨后,冉淋源发现,当时,眉山市还没有面向创业者提供的创业孵化基地,而更多和他一样想要创业和正在创业的青年们缺乏一个获取信息、学习创业知识的平台。

  在创业导师的帮助下,他投资创办了眉山市彭山区创业孵化园,为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创业培训、办公场所、市场信息配置、工商注册等服务。

  “作为‘青创计划’的受益者,我希望能通过自己创业的经验和教训,让更多创业者获益。”冉淋源说。

  据了解,团眉山市委聚焦青年创业最困难、最突出的问题,全力整合资源出实招、新招,以务实举措打通政策堵点、纾解创业痛点、破除发展难点,助力青年创新创业。

  自2015年3月启动起来,眉山市“青创计划”已累计向142名创业青年发放创业贷款1233万元,资金额度和还款率均居四川省前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实习生 马晓晴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