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人人都能成才 人人皆可出彩
宿迁市首个青年发展规划发布

发稿时间:2021-09-08 17:09:00 来源: 宿迁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讯(记者杨芹)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进入新时代,青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制定一份聚焦青年的发展规划,既是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广大青年的期盼。9月7日上午,宿迁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官宣《宿迁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

  据统计,宿迁14—35周岁的青年常住人口有131.3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的26.3%。宿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促进青年群体优先发展,加大对青年教育、创业、就业、婚恋、文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努力形成青年人人都能成才、人人皆可出彩的生动局面。

  据介绍,《规划》分为“指导思想”“发展领域、发展目标、发展措施”“重点项目”“组织实施”四大部分。

  该《规划》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管青年原则,从战略高度看待青年发展事业,充分考虑青年的特点和利益,尊重青年主体地位,优化青年成长环境,服务青年迫切需求,维护青年发展权益,促进青年全面发展,引导青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引领青年自觉投身改革创新先行区、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江苏生态大公园、全国文明诚信高地建设,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按照国家、省提出的工作要求,结合宿迁市青年发展实际情况,明确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身心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年社会保障共10个重点发展领域和发展目标,并制定40项具体发展措施。

  对照10个重点发展领域,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确定了“筑梦领航”青少年思想引领工程、“青春归宿”青年人才集聚工程、“宿青合伙人”青年创业培育工程、“向阳花开”青少年身心健康提升工程、“生命守护”青少年应急安全提升工程、“e路阳光”青年网络清朗工程、“志惠有我”志愿之城青年助力工程、“青春护航”重点青少年帮教工程、“点亮梦想”困境青少年关爱工程共9个重点实施项目,明确到2025年的具体实现目标和相应举措。

  为推动《规划》落地落实,提出了加强对规划实施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青年发展经费投入、加强服务青年发展阵地建设、营造规划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机制等举措,确保宿迁市青年发展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宿迁将重点推进《规划》实施,确保《规划》落地见效。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