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北京顺义共青团推出“青·蜂”品牌,贴心服务新就业群体

发稿时间:2021-09-11 09: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王喆)近日,团北京市顺义区委经过深入调研,推出“青·蜂”品牌,通过打造“青·蜂暖心驿站”、定制“青·蜂成长计划”,为快递、外卖小哥群体提供更精准化的服务。

  由于快递、外卖小哥在外工作时间长,每天风吹日晒,工作中还常常遇到手机没电、临时下雨等状况,顺义共青团根据他们的这一工作特点,在全区7个重点商圈、楼宇及29家社区青年汇成立了36家“青·蜂暖心驿站”,为他们提供临时休息、饮水供应、手机充电、医疗救急、雨具借用等现场服务。

  团顺义区委工作人员王天泽介绍:“暖心驿站都设置在商圈或者社区比较明显的位置,比如祥云小镇的进出口、居委会门口等位置,并且配有明显的标识,小哥路过就能看见。”后期,团顺义区委还将建设1家综合服务平台,为小哥群体提供心理解压、技能培训、健康义诊、主题活动、交友联谊等预约服务。

  在调研过程中团顺义区委还发现,小哥群体对培训教育、个人成长方面有非常明确的需求,对开车、计算机、英语等实用技能需求较大。

  为帮助新就业群体的个人发展,增强他们的获得感、认同感、归属感,团顺义区委定制“青·蜂成长计划”,推进小课堂、大舞台、养生堂、看北京四个“青·蜂”系列服务模块落地,为他们提升个人技能、展示自我、健康生活、了解北京提供平台和空间。

  最近,圆通的快递小哥刘平刚就参与到了“青·蜂看北京”的活动中。他和另外10名小哥一起参观了故宫博物院,更近距离地感受北京的历史文化。“我们的工作就像旗帜上的‘青·蜂’二字一样,做勤劳的蜜蜂为大家提供服务。这次活动给我们平淡的生活增添了一道色彩,希望以后能多多参与。”他说。

  “青·蜂小课堂”的首次讲座在北京国际青年营顺义营地举办,联合顺义区疾控中心,为来自顺丰和美团的小哥开展了一场如何健康生活的科普讲座。另外,在营地老师的带领下,小哥们还进行了一场考验沟通、协作能力的攻防箭比赛。

  据悉,“青·蜂大舞台”和“青·蜂养生堂”活动也在稳步推进。

责任编辑:张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