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网  >  团情快报  >  正文
团伊春市委聚焦“三心”画出服务青年同心圆

发稿时间:2021-09-05 10:19:00 来源: 黑龙江共青团 中国青年网

  年初以来,团伊春市委把“我为青年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以“让青年满意”为宗旨,聚焦“三心”,办好18件“关键实事”。目前,18件“关键实事”已逐步落实落地,并贯穿全年持续开展。

  把握核心,摸清实情解难题

  为切实帮助青年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力所能及的为青年做看得见、摸得着的事实。团伊春市委通过“伊春共青团”官方公众平台面向全市青年开展“我为青年办实事”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得到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关注,活动共征集青年创业就业、希望工程、未成年人保护等意见建议五大类共11条。先后组织市人才公寓、市青联、市青企协、团干部、团员及少先队员等领域代表100余人,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座谈会6场,面对面听取各界青年意见建议。针对线上线下所征求意见,梳理出18件“关键实事”,努力实现精准施策,确保实事落地见效,画出了服务青年的“同心圆”。

  倾注爱心,精准发力暖人心

  开展“凝心聚力跟党走 我为青年办实事”一助一结对助学、党建联盟“双报道、双服务”、希望工程哈护国苗助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捐建青联“希望小屋”公益项目、“让世界充满爱”助残公益演出、“点亮微心愿 温暖少年心”爱心公益等活动,通过机关干部带头捐款、积极对上争取、社会化动员等方式,共捐赠助学金17.24万元,捐赠运动套装、书包文具、课外书籍、端午节日礼包、牛奶等慰问品,市场价值7500余元。为全市25119名小学生免费发放小盖中盖牌碳酸钙维生素D3咀嚼片共计53400盒、哈药六钙锌口服液52480盒,市场价值339万元,实现全市在校小学生全覆盖。为全市3个县(市)偏远乡村学校筹建6所包含才艺学习、科学实践、体育训练等内容的“希望小屋”。启动实施2021年“金秋助学”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截至目前,共筹集善款78.55万元,拟资助应届高考新生84人。先后2次组织我市40余名少年儿童深入市岐黄养老养生苑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敬老爱老我先行”慰问活动,用实际行动为老人们送去了来自团组织的关心和祝福。高度关注留守儿童特殊群体,精准谋划、创新开展首届伊春市“情暖童心”关爱留守儿童研学实践活动,通过温泉体验、园林设计及树种学习、DIY烧烤、观看红色电影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带领30名留守儿童增长见识、感受关爱、铭记历史、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围绕中心,服务青年谋作为

  围绕“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拓展青年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品牌工作,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融入伊春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先后组织市青企协会员、创业青年100余人参加黑龙江省电商网络公益课堂培训班、“伊春市电商培训走基层活动”等活动,为青年人才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联合龙江银行、哈尔滨银行实施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专属金融产品优惠政策,年初以来放贷322万元,帮助8名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举办“电商助农”网红直播带货活动,在近4小时的直播活动中,线上成交椴树蜜、蓝莓原浆、黑木耳等我市特色农产品共计3007单,销售总额超过25万元。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送科技下乡活动,邀请农艺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我市创业青年提供了食用菌栽培、棚室蔬菜种植、林下经济作物种植等方面的科技指导,切实为有需求的青年办实事、解难事。先后开展先后开展“献礼建党一百年 青春共筑文明城”、文明交通劝导、“我为群众办实事 敬老爱老我先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6场,为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建设贡献了青春力量。疫情防控工作集中开展以来,机关全体干部以青年志愿者身份定点驻守各大商超8家,流动督导商铺200余家,累计服务时间近800小时。组织市县两级团委招募储备青年志愿者451人,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实的青春堡垒。

责任编辑:马云飞